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避風演練升級!新北市首度操演海上小艇接駁大陸船員上岸安置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今(56)於深澳漁港辦理大陸船員上岸避風演練,除了一般必須執行之通聯、內部安置、返回原船等程序,因應颱風期間深澳漁港漁船特殊的避風方式,今年首度讓漁民及相關機關實際操演海上小艇接駁大陸船員上岸安置作業加強準備工作,避免風災造成大陸船員及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風災避難演練  首度實際操演海上小艇接駁大陸船員上岸安置程序

深澳漁港為新北市傳統漁作大港,當地漁船多為20噸以上未滿100噸的漁船,以從事燈火漁業為主,主要漁獲為透抽、小卷等,當地漁船主共僱有超過百名大陸船員協助漁撈作業,為新北市僱用大陸船員數量較大的漁港。該港因位於臺灣北部,三面環山,受地形影響,在地漁民發展出特殊的漁船避風方式,於颱風期間將漁船以纜繩固定於港中央,增加漁船穩定度,但也因此颱風期間執行大陸船員上岸避風時,需使用海上小艇將位於港中央漁船上的大陸船員接駁上岸安置,比其他漁港僅需由港邊上岸安置困難許多。因此今年特別選定深澳漁港辦理演練,並首度實際操演海上小艇接駁大陸船員上岸安置程序,讓相關機關熟悉流程,遭遇突發狀況時才能有效應變。

政府與漁民共同合作  熟悉流程才能有效應變

新北市政府漁業處長汪昭華表示,市府每年皆會在颱風季節前進行相關避難演練,加強防汛前的整備作業,今日聯合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岸巡二總隊、瑞芳區漁會、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相關機關,就颱風期間深澳漁港特殊的漁船避風方式,首度增加操演海上小艇接駁大陸船員上岸安置程序,更邀集新北市轄內其他岸巡大隊、總隊及區漁會等機關共同交流,相信在漁船主及各相關機關都熟悉流程後,遭遇颱風期間時更能順利執行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 聯絡人:余俊欣技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