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迎接未來長照挑戰 朱立倫:落實社區基礎長照工作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日於市政會議上指出,長照問題是政府未來必然要面對的挑戰,新北市這幾年從社區做起,包括推動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以及公共托老中心、老人志工等,都是希望預做準備。他強調,長照制度的經費來源是現在各界討論的議題,新北市若能先將包括志工訓練、家庭照護協助等社區基礎長照工作做好,將來在推動老人長照工作,不管是採用保險制或是政府稅收制,都比較容易達成。

 

朱立倫表示,對長者而言,活得健康快樂比活得長壽更重要,根據統計,台灣相對於先進國家,不健康的餘命比較長,而先進國家如北歐地區,不健康餘命可能只有幾個禮拜,因此如何促進健康是市府首重課題,也需要民眾大家一起努力。

 

朱市長說,健康促進工作其中一項是市府準備推動的「動健康」,這方面需要透過醫療、學校體系,包括運動中心、銀髮俱樂部、松年大學及樂齡學習中心等一起推動。他指出,孤獨是老人最大的殺手,讓年長者動起來,聚在一起學習、娛樂才能帶動他們的健康,市府之前推動老人共餐也是同樣的目的。

 

朱市長表示,醫療資源的分配也是他上任之後不斷積極爭取的目標,這幾年持續努力興建醫療院所及增加床位,預估3年後新北市可增加3,200個床位,已經可以平衡都會地區需求;而針對偏鄉地區,則運用移動診間、衛生所提供包括老人的照顧、牙醫、眼科、復健等方式,達到穩定提供偏鄉醫療資源的目標。

 

今日市政會議上,朱市長也頒獎表揚105年模範公務人員及104年績優人員,他表示,很多人在剛進入公部門時,不只是為了鐵飯碗,而是希望發揮所長為民服務,希望大家都能莫忘初衷,將公共服務當成終生志業,也讓家人能以自己為榮。朱市長強調,新北市是個年輕的城市,有很多新的事務需要推動,期許同仁們能勇於大膽創新,讓這個城市充滿希望。

 

針對土城及樹林區公所的工作報告,朱市長指出,土城及樹林這幾年發展快速,各項建設陸續進行,其中土城醫院在長庚醫院努力下,相信很快就能服務當地民眾;另外,樹林國民運動中心今年將會完工啟用,相信也能帶動地方的繁榮。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