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藝術x設計 跨領域實驗展 90後青年藝術家創意無上限

【新北市訊】主推年輕藝術家交流平台的新板藝廊,即日起展出「相對論-青年藝術實驗計畫」,邀請12位跨領域的青年設計師與藝術家參與展出,包括馬來西亞建築師、劇場導演、室內設計師、服裝設計師、攝影師、花藝師、工藝家等,從各專業領域的美感出發共同創作,提供觀者不一樣的觀看角度。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新世代創作者在不同領域上卓越的表現有目共睹,作品經常令人耳目一新,期望透過串聯新北市藝文資源,提供年輕藝術創作者一個寬廣的創作及交流平台,並給予實質的協助與展出機會,本次展覽也特別邀請435藝文特區進駐藝術家,以及臺灣藝術大學工藝所研究生參與展出。

「相對論」展覽分為四個展區,由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和藝術家共同合作。《框架》展區由室內設計師黃仕偉與花藝師廖浩哲、玻璃工藝家丁右尉、藝術家陳思安四人合作,設計師將製圖初學者使用的方格紙放大百倍轉化為三度空間,與展示其中自然野性風格的大型花藝作品、色彩繽紛且細膩玻璃工藝及糖衣裝置產生強烈的視覺對比。

開幕當天廖浩哲也特別帶來一場花藝秀,年僅25歲的他說因為迷戀花草,國小三年級就跑去花店打工,小時候在老家參與過各式婚喪喜慶場合的花藝佈置,到獨自成立實體工作室,一路學習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風格。廖浩哲表示,本次展出的作品《歇斯底里的狂喜》懸掛大量仙人掌,並在上面攀附彩球與其他植物,這件作品的概念從花市販售的仙人掌盆栽而來,發現商人會在仙人掌上插上很多鮮豔小花作為裝飾,這行為似乎反應著人心理中某種歇斯底里的狀態,把正常的東西不正常化。

  另,藝術家陳思安展出作品《糖衣》,則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廚餘做為主要的創作媒材,並以翻糖蛋糕的方式呈現。陳思安表示,這件作品乍看之下是美味的蛋糕,但實際卻是腐敗的內在,反應著人在現實生活中需壓抑情緒,而產生表理不一、偽善的一面。

《ポケ萌え萌えPOK’E MOE MOE》展區由攝影師張傑與服裝設計師Hsieh Chi Chun兩人攜手創作,大學剛畢業的兩人,作品經常受邀登上國際時尚雜誌版面,同為90後出生的他們發現小時後都是動畫「神奇寶貝」的鐵粉,於是決定以主角皮卡丘為創作元素,他們表示:皮卡丘不就是90年代的米奇嗎!採用動畫中「寶貝球收服」和「圖鑑蒐集」的概念,設計出六套神奇寶貝主角服裝及攝影作品,希望將他們心中的美好年代以創作呈現,向神奇寶貝大師致敬。

另外兩區,《型與意》由馬來西亞建築師Ch’ng Sao Inn採用日常生活常見的三夾板設計為展架,用來呈現藝術家南宇陽的金屬工藝及hahaHazen&Li的標本裝置樸實的手作美感;《合宜關係》則是劇場導演Ballboss將藝術家張心情及黃琨聰看似兩件不相干的作品,以劇場手法將軟雕塑以懸掛的姿態轉化為雨滴,比喻雙性戀的兔子雕塑靜置在角落成為場景中的主角,完整地詮釋對人群間的張力與糾結的合宜關係。

展覽即日起至105年6月19日,歡迎大家邀請朋友蒞臨新板藝廊感受青年設計師與藝術家「相對論」實驗展,欲知更多相關展覽活動資訊,請參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官網www.culture.ntpc.gov.tw,或電洽2950-6606。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