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4-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志工免費為農除草,保護雷公蛙

【新北市訊】雷公蛙究竟有多難復育?除了對農業用藥敏感外,光是小朋友平常使用防蚊液後,不小心觸碰到雷公蛙,就可能造成死亡。

  台灣珍貴稀有的兩棲保育類動物俗稱雷公蛙(又稱臺北赤蛙),原為台灣常見的蛙種,因為對農業用藥十分敏感,隨著農業耕作習慣的改變,除草劑、肥料使用日漸普及,使雷公蛙的棲群快速減少,列為保育類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為了替雷公蛙建立一個可以存活的生活環境,位在新北市石門,台灣最大的雷公蛙棲地-阿里磅農場主人王德昌,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下田代替老農夫除草,取代使用除草劑,避免雷公蛙因接觸藥劑而死亡。為響應世界青蛙日,農業局邀請大家在430日,到新北石門阿里磅農場共同見證雷公蛙的復育成果。

  阿里磅生態農場主人王德昌,在102年時,為了保護族群數量銳減的雷公蛙,自掏腰包開始號召附近居民組織除草志工隊,3年來不間斷的為鄰近3公頃的農地進行除草,推廣友善耕作,減少因農藥造成雷公蛙死亡的機率,並逐步擴大雷公蛙的生存環境,現在在這些周邊的農地已經可以看見雷公蛙的蹤跡。

    王德昌表示,雷公蛙對藥物非常敏感,在新北市石門能復育到這樣的規模,足見民眾在自然保育及生態棲地的維護上有相當的共識。農業局亦致力於棲地調查及棲地環境營造,評估雷公蛙潛在的分布範圍,試圖篩選出適合雷公蛙生存的微棲地類型,作為未來野放棲地的選擇,使雷公蛙復育能更具體實現。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長久以來農業局一直努力尋找人與自然共存的平衡,例如引入日本里山倡議的理念,讓社會文明與自然環境共存共榮,所以從金山小白鶴、坪林翡翠樹蛙、雙溪山羌、貢寮食蟹獴、到今天石門雷公蛙,在在都展現我們對於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的重視。未來,我們將持續努力,讓新北成為一個自然環境與人類文明和平共存的美好城市。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9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