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4-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巴黎協定後 朱:新北將持續推動節能減碳、愛護地球

【新北市訊】面對巴黎協定後地球公民的責任,身為國際肯定的低碳示範城市,新北市政府於今(10)日召開「巴黎協定後 面對氣候變遷」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及公民團體,一同討論因應氣候變遷可做的努力。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新北市現階段堆動的節能減碳策略已有初步成果,未來將持續從各村、里以及社區推動,最重要是從學校教育開始,讓所有新北市民都能持續參與節能減碳的工作。 

 

朱立倫說,目前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地球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新北市透過綠建築、綠能源、綠交通、綠生活等主軸,持續推動減碳調適政策及行動方案,新北市更是全台灣第一個城市,在三大國際組織獲得世界最節能減碳城市的肯定。去年底巴黎協定過後,雖然台灣目前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我們也是地球的一份子,節能減碳工作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在過去幾年的努力都已經有了初步成果,先前由環保署舉辦的節電評比競賽,新北市也拿到第一名的殊榮,從市政工作、公共建設中真正落實節能減碳。他進一步指出,新北市全市的路燈有大約22萬盞,今年已經全數換成LED省電燈泡;普遍設置Youbike,讓民眾下了捷運可以減少騎機車或開車回家,是交通建設的最後一哩路,而前30分鐘免費,更是為了達成免費接駁的功能。此外,新巴士的設置目的亦是免費接駁民眾回到社區。這些努力都是要讓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環保局表示,氣候變遷議題已受到國際共同重視,去年底召開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通過的《巴黎協定》,是首見全球氣候協定,也是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共同承諾减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歷史性協定。巴黎協定中明確倡議「非締約國利害關係者(如城市)」的參與,讓新北市更有機會透過這個機制來展現我們的減量作為與成果,新北市推動設立2016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2008年水準的減碳目標,今年已可望達成,未來將持續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並訂出2030年與2050年減量目標: 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較2005年再減25%的水準, 2050年達到較2005年再減50%的目標。

 

資料詳洽:環保局 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朱益君簡任技正 電話:(02)29532111分機4003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林澔韡 電話:1999(02)2960-3456分機6172電子信箱:ag0852@ms.ntpc.gov.tw

 

  • 聯絡人:林澔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