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4-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老房子新生命 程氏古厝農村樂

    老房子如何擁有新生命?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老房子,不只展示了淡水的發展歷史,還連結往日的農耕生活,將老房子轉化為樂活空間,成為淡海新市鎮開發區中,獨特的文化風景。43日及410日程氏古厝各舉辦1場小農志工體驗活動,讓久居都市的民眾,可以感受「假日農夫」的樂趣。

        公司田溪的名稱,源自於17世紀荷屬東印度公司引閩南人來此區域開墾,因此有「公司田」及「公司田溪」之名,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是該地區碩果僅存的三合院老宅,呈現淡水近百年閩南人建築的特色,為新北市政府於淡水區內第一處指定的「歷史建築」傳統民宅。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代理館長翁玉琴表示,為鼓勵藝文團體留駐淡水創作、活化古厝空間,目前委由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進駐經營。除了開放古厝參觀外,也不定時舉辦各類藝文與鄉土體驗,例如輕木工、藍染、童玩DIY等活動,讓三合院變成居民的生活博物館!

        程氏古厝於清明與穀雨期間、43日及410日各舉辦1場小農志工體驗活動,帶領民眾認識程氏古厝的歷史,講解基礎的農作工法,整理園區植栽土地並體驗疏菜、香草的栽作,最後還有農家菜DIY,讓民眾一起享受田園美食。參加活動的林先生說:「小農志工體驗很舒壓。」,另一位梁先生則說:「感覺像回到小時候的農村。」,古厝的空間活化,讓記憶流轉,也讓現代人找到一個心靈休憩的角落。

        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免費參觀,地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 138 7 靠近大庄土地公廟後側,可搭乘紅38公車至臺北海洋技術學院淡水校區站,下車後再步行約5分鐘可到達。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 11:00 至下午5:00,每週一休館、每月第一個週二休館,活動訊息詳洽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官網(http://www.tshs.ntpc.gov.tw/)

  • 聯絡人:陳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營運管理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