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4-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農業局104年度砌石生態工法減碳4成

【新北市訊】混凝土被認為其生產過程高耗能、高污染,並且產後廢棄物很難回收處理、 再利用,其碳排放所造成之溫室效應對環境、氣候帶來極大的影響,落實混凝土減量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增加下一代也能使用資源的機會。

    所以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砌石工法之生態工程」,以減少混凝土用量。為防止沖涮、減少洪水、崩塌及土砂災害,並保護兩側農地及居民之生命財產安全,依地質環境儘量採生態工法,且經統計砌石與混凝土護岸之工程經費相當。挑選河床過量的塊石可減少河道清疏費用,維持河道暢通,減少外購石材經費,並減少混凝土用量;另可減緩流速,提供植物生長環境及動物棲息覓食場所,同時兼顧保護既有邊坡基腳,砌石固床工亦可保持河床面,常流水穩定流心。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統計104年度該局砌石溪岸整治工程共20件,原混凝土工法碳排放量3,374,840公斤,砌石工法碳排放量1,633,558公斤,減少碳排放量約1,741,282公斤,減碳百分比為39%比原目標值20%多初1(詳附件)。臺灣大土木工程學系陳榮河教授長期擔任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工程督導委員,對於農業局長期對野溪治理推動以砌石護岸代替混凝土護岸工程,陳榮河深表讚賞。104年度石門區德茂里八甲溪護岸整治工程即是透過砌石護岸取代原混凝土護岸,並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4年度優良農薦佳作獎的代表工程(詳附件)。農業局未來將持續推動「砌石工法之生態工程」,以減少混凝土用量,105年度將以平均減碳5成作目標,達到生態與防洪並存之功效,由政府落實節能減碳保育生態公共工程,營造一個健康、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