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守護行水區 市府與中央共同會勘大漢溪土城河畔 第十河川局將進行河岸保護工程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大漢溪土城段有垃圾堆置的情形,經調查該場址為土城成功街水門外的高灘地,土地屬私有地,為早期臺北縣時代的一處廢棄物棄置場。因本場址改善涉及廢棄物清除、河川治理與河防安全等層面,今(16)日在副市長陳伸賢指示之下,新北水利局、高灘處、環保局及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進行現場勘查,因大漢溪屬中央管河川,確定由第十河川局規劃後續處理作業,包含河岸保護、穩定及綠美化等工作,市府也將全力配合,以最快速度完成現地改善。

 

環保局說明,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後,為釐清垃圾來源及現場狀況,立即展開一週的深入調查,包含逐一詳細比對該地區地籍、地號,及多次至現場勘查。最後確認此處所有權歸屬為私人土地,另會同土城市公所時代退休清潔隊長至現場勘查,確認該處場址並非當年土城公所設置之掩埋場,再訪談數名地主皆表示,該處廢棄物棄置年代久遠,至少20年以上,對於垃圾來源並不知情。

 

而環保署於80年代推動大漢溪沿岸垃圾清除計畫,係針對當時鄉鎮市公有垃圾掩埋場進行清除,並不包括私有地之清除,爰本場址屬私有地且非公所進行掩埋,故不在清除範圍。

 

另今日會勘時,初判為非有毒廢棄物,同時該處原本已有完整植被,但長期遭受大漢溪河水沖刷導致堆置垃圾外露,現場第十河川局表示,將優先進行河岸保護、穩定及綠美化等工作,避免廢棄物堆置區域產生邊坡滑動或二次污染的情形,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妥適的補救措施,還給市民朋友一個乾淨的河岸環境。

 

公害稽查發言人  孫忠偉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