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 朱立倫:加速推動房屋健檢及防災型都更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15) 日在市政會議中針對昨天行政院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相關資訊表示,市府將加快房屋健檢速度及積極推動防災型都市更新,並就被劃為土壤液化紅色高潛勢區,放寬申請都更的條件及配套措施,並鼓勵民眾自主辦理都更,以一坪換一坪達到實質的都更效果。

 

朱立倫表示,雖然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公布可能會造成部分民眾的恐慌或疑慮,但這絕對有助社會建立正確觀念,民眾可透過相關知識瞭解及面對土壤液化的問題,政府單位也能就土壤液化潛勢區進行防災、防震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國土規劃、都市計畫及建照、執照發放標準的調整。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政府現除推動都更相關輔導服務,讓民眾瞭解資訊外,更應加快房屋健檢及都市更新的工作。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健檢結果有安全疑慮的房屋,市府局處及中央應相互配合進行後續相關的補強、補助等工作,讓民眾放心。同時對於都市更新的推動也應更加務實、可行,特別是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後,防災型都更可針對被劃定為紅色的高潛勢區域,放寬申請都更的條件及配套措施,讓住戶知道可用這樣的標準,以一坪換一坪的方式,達到實質的都更效果。朱市長也鼓勵,住戶自主辦理都更,而不是等待建商來做,避免因考量房地產市場等因素,延宕都更的速度。

 

有關核電安全問題,朱立倫表示,推動非核家園是台灣人民和朝野共識,也是大家長期努力的目標,新北市府以及他個人這5年多來,每次針對核電安全、核廢問題的發言,立場從未改變,不會因為任何政治環境改變,也不會因為任何人不理性的發言而調整立場,「我們的立場經得起檢驗」。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絕對不會同意成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不管中央是誰執政,市府的立場絕對堅持到底。讓社會檢驗,「是誰不斷改變立場,是什麼樣的團體或個人,因為今天有權力就昏了頭,而改變他的講法」。

 

朱立倫表示,對於臺電的專業,到今天為止還是非常沒有信心,因為臺電在選前說沒有核電就會缺電,選後又說沒有缺電危機,這樣的態度,讓民眾明顯看到政治凌駕專業,這也是民眾所疑慮的。市長呼籲,臺電最好還是回歸專業,致力於臺灣能源到底要怎麼走以及如何務實地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今日市政會議地政局長康秋桂以「行動服務零距離 地政便民在鄰里」為題進行專題報告。朱立倫聽取報告後,肯定地政局過去在跨域整合、推動五星計畫上的努力,並就新泰塭仔圳地區市地重劃、板橋埔墘區段徵收、金山市地重劃、新店十四張區段徵收、林口工一地區市地重劃等計畫為例,強調市府應以整合性團隊的方式,應加強跨局處的橫向聯繫,克服行政程序及法律上的限制,以最高效率完成目標,滿足民眾需求。

 

另外,會議上朱立倫也宣布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因家庭因素請辭,新任局長將由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施威全接任,市長表示,施威全屬於較年輕世代,會站在葉惠青的基礎上,繼續努力。

 

  • 聯絡人:林海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