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府諮詢服務櫃台 化解民眾對土壤液化疑慮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5.03.14

新北市府諮詢服務櫃台 化解民眾對土壤液化疑慮

【新北市訊】行政院召開「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上線記者會,新北市政府強調,將全力配合中央政策,協助民眾解決疑慮。工務局表示,市府已率先於311日起分別在三重區公所、新莊區公所及市府1樓聯合服務中心設立諮詢服務櫃台,邀請專業技師進駐,提供民眾土壤液化及房屋健檢專業諮詢服務,至14日上午為止,3個諮詢櫃台已受理41件民眾諮詢申請服務。

此外,工務局也於311日在官網建置服務專區,以懶人包簡易清楚說明土壤液化問題,若不便親赴現場的民眾,可以透過網路申請諮詢服務。

工務局指出,中央於921大地震後修訂建築法耐震設計規範,只要是5層樓以上的建築,都要做土壤鑽探,以評估地基的承載力夠不夠,而土壤液化潛勢區只是反映發生土壤液化可能性的高低,並不代表必然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仍可透過地質改良等方式提高安全,市府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工務局說,市府成立3個諮詢櫃台不到一天,至今日中午之前,共計受理41件諮詢申請服務,分別有來自於新莊、三重、土城、板橋、樹林、五股的民眾關心,且部分民眾經過技師詳細解說後恍然大悟,直說「原來如此」、「土壤液化只是這樣喔」!,市府率先成立諮詢櫃台,已有效化解民眾疑慮,排除不必要的擔心。

 

工務局長朱惕之說,對於目前申請建造執照中或施工中位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的建築物,市府已要求設計建築師及相關專業技師應加強檢核設計、施工是否符合液化潛能分析及安全設計的建築技術規範,以確保建築品質安全,降低災害發生。

工務局表示,諮詢服務櫃台分別位於市府1樓聯合服務中心、三重區公所、新莊區公所,服務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全日(上午9-12時、下午2-5時),由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市府及區公所同仁在現場提供相關諮詢,並向民眾說明自主檢查方式等服務。

    

 

 

 

 

 

 

 

 

 

本案承辦單位:使用管理科承辦劉學霖       聯絡電話:(02)2960-34568943

本案承辦主管:使用管理科科長李冠德       聯絡電話:(02)2960-34568930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