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營造本地的藻礁海岸入口意象的風芝門

【新北市訊】1039月經新北市政府審核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三芝三和社區」,位於新北市三芝區西北角,北方臨海為台灣海峽,社區範圍包含古庄里、新庄里,其中新庄里沿海的藻礁是以珊瑚藻為主,經過千萬年層層覆蓋新舊珊瑚藻的沉澱,累積鈣化所建造之石灰岩礁體,可說是十分珍貴也是眾多海洋生物重要的棲息地。

「風芝門」的名稱是100年經網路徵名自行車道活動而來,西起「三芝」東迄「石門」,新北市三芝區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慶崇運用社區靠山臨海的地理環境,經由社區居民的參與討論後發現社區的特色,決定一起動手施作架設拱門式的入口,藉此營造出本地特有的藻礁海岸「風芝門」入口新意象,其設置地點位於石滬海岸。施作時首先要製做土磚,土磚的製做動員社區居民老中輕三代一塊參與體驗,深具傳承意義,製作方法是將紅土、稻草拌勻,倒入模型中壓實脫模後,再加以日曬乾燥並修整,就成為土埆壁最重要的素材。砌磚後再加以彩繪美化,而主幹的則是充分利用當地沿海的颱風過後帶來的漂流木來架設,其餘周邊的裝置的則是蒐集在地素材如風稜石、浮球…等,這些看似沒有價值的廢棄物,經社區居民巧妙的構思整合在地素材與環境資源加以利用,旁邊設置觀景平台,在此駐足停留,可以觀賞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其後可再前往自行車道造訪風稜石區和北海藻礁海岸區,歡迎民眾來這兒體驗北海岸的生態和人文風情。

◎推薦行程:

1.三芝淺水灣à風芝門à麟山鼻步道

2.福德水車園區à風芝門à富基漁港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071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