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勞工局盲用電腦課程 讓視障者就業更順利

【新北市訊】視障者也能使用電腦幫忙業務管理!在新北市經營視障按摩工作室的林麗純,幾年前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學習盲用電腦,剛開始她只是簡單的記下預約客戶的聯絡方式,後來,她進一步土法煉鋼靠自己摸索,利用excel簡單記錄收支,然而隨著資料越來越多,林麗純一方面對於電腦協助工作室帳務管理感到高興,卻也因為必須耗費大量時間搜尋資料而苦惱。

 

去年5月,麗純得知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視障者免費的「一對一盲用電腦教學」機會,沒想到卻意外的讓她的按摩工作與科技有了更多的結合。林麗純現在不但用電腦整理每位客人的身體狀況、特色特徵,甚至在服務前,還會先用電腦「複習」一遍。因為擁有這個秘密武器,讓她在按摩服務上更有自信,也讓客人訝異不已。

 

此外,excel強大的運算功能,也在收支統計上帶來許多便利。林麗純說,最早只能靠自己的記憶,後來用了電腦,她也只是將每天的收入打進電腦,很難進行彙整與統計;經過相關課程的洗禮,現在她不但可隨時計算出每月的收支狀況,還可以做全年度的統計,讓工作室的營運樣貌更清楚。另外參加課程後,她也學會了使用智慧手機,也會用Line與客人聯繫,甚至運用「鈔票辨識app」幫她「看」鈔票的面額,用「物品辨識軟體」瞭解照片、證件等需要用「眼睛看」的資訊。

 

104年度新北市勞工局委託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辦理「盲用電腦初階應用課程暨視障個案就業基本e化能力提昇計畫」,提供780小時服務,共有27名個案受益,利用科技與視障按摩做「創意性結合」,也比較不畏懼和明眼人競爭。歡迎有需求的視障者踴躍報名,詳情電洽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02-25994236分機221劉小姐,或勞工局29603456分機6330張小姐。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張雅雯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330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317/0972820081

  • 聯絡人:夏樂祥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648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