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不畏寒雨 鄰里互助,有『金』真好」

【新北市訊】大雨滂沱中的新北市瑞芳金瓜石山區小徑常滿佈泥濘,從黃金博物館行政辦公室旁向下階梯、金瓜石醫院舊址、祈堂老街綿長階梯至勸濟堂旁祈堂路人行步道,您或許從沒注意過,常有身著雨衣、一手拿著塑膠袋一手拿著垃圾夾,不分晴雨地以緩慢而沉穩的腳步進行環境清潔工作的3位人員;她們都是隸屬於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的清潔人員,正在進行博物館周邊鄰里互助的例行性清潔巡檢工作。

    「金瓜石山區老人家居多,我也很高興能為家鄉貢獻、盡一份心力」也是瑞芳在地人的清潔人員阿蕙樸實地搖搖手笑說:「真得沒什麼!維持環境乾淨,本來就是人人有責」。每個星期,黃金博物館的清潔人員總會利用空檔,至周邊社區進行環境巡視打掃;不僅上述的大半個銅山里外,博物館正大門外前方區域,從站頂停車場平台、候車遊客眾多的金瓜石公車候車亭,到社區鄰里邊坡等,範圍頗大的巡視區域都可見到博物館清潔人員的身影;一路上他們真得很忙碌,眼睛總盯著路面不放,進行撿拾菸蒂、紙屑與清理狗便等工作。

    清潔人員們也回憶起一開始穿著博物館清潔人員的制服背心步行在社區裡,總是引來住民們相當好奇的眼光,所以他們會微笑回應說「咱們是來打掃的喔!」;之前就曾遇見一位老街居民阿嬤,她看到我們前來就和藹地說「常常看妳們來這裡做清潔,實在糾肝心!而且就算天氣再怎樣不好,妳們也都會出現,真的好認真也太辛苦了。有妳們真好。」聽到阿嬤的鼓勵與肯定,博物館清潔人員也感到非常很開心,也更加努力地落實每次的清潔巡視工作。

    博物館表示,新北市水金九地區觀光活動繁勝,無論冬日的寒冷多雨或夏季的酷暑炎熱,都絲毫不減弱國內外遊客的玩興,但大量遊客也多少造成對週邊鄰里環境衛生的影響,垃圾量也跟著相對增加;為了維護環境,博物館不僅主動加強博物館內參觀動線之環境及公廁巡檢外,更責無旁貸地提供鄰近社區協助,一起守護在地清潔衛生及形塑地區意象。不僅讓在地居民們住得安心,更希望能帶給蒞臨的遊客們完善且乾淨的旅遊環境,共創雙贏。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秘書室主任  鄭永陽 02-2496-2800 # 2873
新聞連絡人:嵇文勤 02-2496-2800 #2881 / 0933-276511 / e-mail: ad9412@ntpc.gov.tw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02-24962800轉288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