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年節吃不完的食材怎麼辦? 食物拿來交換不浪費

【新北市訊】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食物;待續」特展新春期間特別與人生百味團隊合作,初二至初五規劃「新春二手食集」,邀請大家帶著家裡過年的剩食來交換;初六的「石頭湯計畫」,讓剩食變身,與街友分享美味佳餚。
    逢年過節為討吉利,傳統「豐」、「滿」的採買習俗,除了家庭自己添購,走春拜年的親朋好友們像隔壁的大嬸婆、遠房的二叔公也可能送來賀禮,每逢春節家家戶戶食物澎湃到吃不完,這些食物很多過保存期限還不見得被拆封食用,最後面臨扔掉的命運。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有將近三分之一,大約13億噸的食物遭到浪費,只要減少浪費其中的25%,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而國際上也早已意識到食物浪費的嚴重性,全球有許多城市興起與反剩食有關的創意行動。
臺灣已有許多公益組織加入反剩食行列,為了響應反剩食活動,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與人生百味團隊合作的「食物;待續」特展中,過年期間特別開立「新春二手食集」區,號召市民朋友於初二至初五帶家中過年多餘的零食或乾貨來分享,也可以現場挑選帶回他人分享的食物,此活動除透過「以物易物」的方式鼓勵大家選擇正確及適量需要的食物外,最主要為大眾學習從生活習慣中來有效解決社會剩食問題。
    另外「石頭湯計畫」將剩食議題進一步延伸到關懷社會弱勢團體。創辦人朱冠蓁表示,石頭湯計畫靈感來自於歐洲童話,三個飢餓的士兵機智地以石頭誘發村民拿出食材共同煮出一鍋美味的湯。人生百味接續故事的分享與友善美意,每個月號召一次,募集來自家庭、市場過剩的食材,沒有固定食譜,用參與者帶來的一至兩樣家裡吃不完的蔬菜或乾貨食材現場共同即興料理,完成一碗碗簡單、美味、健康的料理,再發送至台北車站周邊與街友們分享。人生百味執行一年以來,目前參與志工已達200多名,剩食料理共製作超過了1300份。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本次展覽希望以分享終結浪費,藉由共食更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美麗永安生活館初六舉辦第二場的「石頭湯計畫」,新春期間也歡迎關心此議題的大小朋友即日起至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官網線上免費報名參加。
    展覽即日起至105年3月15日止,於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歡迎大家帶剩食去看展,一起用行動減少食物浪費,欲知更多展覽相關資訊請至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資訊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 科長陳春美29509750轉105
新聞連絡人李姵蓁 02-29603456轉4624、0971016935

  • 聯絡人:李姵蓁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