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將流浪犬化為牧馬犬,成立認養小棧的愛心馬場

【新北市訊】位於淡水漁人碼頭旁的綠野馬場,有一隻會跳障礙,趕馬的牧馬犬-「黑寶」,牠是馬場教練蔣漢儒3年前在馬場附近收養流浪狗,經他調教後黑寶成為馬場的最佳代言動物,深受遊客喜愛。近日他又再與新北市動保處接洽,設置認養小棧,讓到馬場騎馬及觀光民眾,除了欣賞淡水的夕陽美景及豐富的古蹟文化外,還能選擇想要的寵物,幫助毛寶貝們找到個甜蜜的家。

    淡水動物之家獸醫陳彥百近日到馬場進行輸入馬匹疫情訪視時,看到蔣漢儒牽馬時,黑寶會自然在旁跟著,似乎在協助馬回到馬廄,十分乖巧,詢問如何訓練,他表示3年前黑寶大約僅3個月大時,出現馬場,會在馬廄間跑動,由於模樣十分逗趣可愛,且雙眼靈動,引起他的注意,但因怕狗影響到顧客騎馬的安全,當時並沒想要收容牠,推測只要過了幾天牠沒有食物,或因怕被馬踢到、壓到,牠就會像其他流浪犬一樣自動離開,結果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在他帶團去外地比賽二周後回到馬場,竟發現牠就睡在馬廄墊料上,馬也似乎很習慣牠在旁邊,互相不受影響,十分和諧,才決定收留餵養。原本馬場有些股東並不贊成養狗,但黑寶真是有靈性,經請教特約獸醫給予幾次簡單訓練後,就很快的知道馬在訓練場時,不要進場打擾,若沒有馬匹的時候,竟然會跟他進場,向馬一樣的學習跳欄,雖然大部分像鑽地洞一樣的從欄杆底下穿過,但也有幾次會跳過低欄,令他驚喜不己,有時牽馬時牠會自然在旁跟著,似乎在協助馬回到馬廄,顧客因此都非常喜歡牠,也就不再反對,讓牠住在馬場。

    陳彥百聽完黑寶故事,又看到假日馬場有許多遊客,就大力推銷希望在馬場內設置認養小棧,蔣漢儒對新北市推動零棄養、零安樂各項措施十分認同,在馬場內婚紗廣場等遊客眾多地點設置,希望吸引更多人關注毛寶貝,像黑寶一樣找到適合的家。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愛心認養小棧自推出以來,已有34家寵物用品店家加入,增加毛寶貝的曝光率,有效提升認養率,成效顯著,這次是第一次將觸角延伸到休閒農場,期望在蔣教練抛磚引玉下,能有更多休閒農場加入,將認養不棄養的風氣散播出去,伸入各個區域、各個角落。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