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陳湘琳巧手纏夢 96歲阿嬤、阿斗仔拜師編織幸福

【新北市訊】板橋435藝文特區藝術家匯集,園區大小角落充滿藝文氣息,就連工作人員也各個才華洋溢,像是服務臺人員陳湘琳就是傳統工藝纏花藝術的高手,平時除了於園區熱心服務,為來園民眾解決疑難雜症外,工作之餘也埋首鑽研民間工藝研究,今年春節初三(2月10日)將舉辦纏花DIY課程,帶民眾巧手做纏花,以傳統美學的角度,運用巧思與創意變化出一件件實用、吸睛的造型品,絕對讓民眾耳目一新!


    陳湘琳原是學習服裝出身,曾任職於中華亞太藝術文化交流協會,負責展覽規畫,6年前於展覽中初接觸纏花工藝領域,憑著一股熱情,一頭栽入纏花工藝世界,努力買書自學,也積極向臺灣各家名師請益;作品還結合自己服裝設計所學,將不同編織技巧、素材融入纏花創作中,讓創作出來的花朵與枝葉更加生動,造型也更多元,甚至還吸引遠從美國來的觀光客拜師學藝!除此之外,她還擅長服裝設計與製作、花藝設計、整體造型、烘焙、民俗工藝等專業項目,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陳湘琳說:「纏花是結合剪紙、編織和刺繡的工藝技術,容易入門,在年節、新人婚嫁時都是非常具有喜氣象徵的裝飾品。在教學和創作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96歲的阿嬤『學生』,雖然視力不好,但為了即將結婚的親孫女,日日來教室反覆練習學作纏花,2人一起花了1星期時間,終於完成了象徵多子多孫的雙石榴花,透過教學的互動過程,除了深受感動外,自己也更堅定在傳統工藝深耕的夢想,期望在未來能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展出纏花特展,將纏花之美分享給民眾。」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此次纏花DIY體驗安排了「頸上添花」(頭飾)及「圓滿如意」(筆套)課程,是春節期間最適合親子一同動動手的趣味活動;從初二到初七,日日還有不同DIY課程選擇,如復古童玩─叮噹車、財神爺捏麵人及黏土刮畫水彩等內容,喜愛看電影的朋友,更不可錯過每天的強檔好片,其他活動還包含泡泡奇蹟、轉角遇到財神爺及未來明信片等,更多詳情請上435藝文特區官網http://www.435.culture.ntpc.gov.tw查詢。


文化局文化設施科 科長邱書豪29690366轉59/0978-029358
新聞連絡人 紀心怡29603456轉4601/0963651399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