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動保處救援流浪動物 過年期間不打烊

【新北市訊】「喵~!」「啊!有貓被黏住了!」「快通知動保處!」於121日,土城區民生街附近正在施作環氧樹脂地板,施工人員發現有隻流浪小貓四肢沾滿黏性樹脂,趕緊向新北市動保處報案,動保處立即派員前往將小貓帶回毛寶貝醫療中心,醫護人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殘留在小貓身上的殘膠取下,並給充足的飲水、食物,留院觀察狀況,也在此周知民眾,動保處救援流浪動物春節期間不打烊,讓街頭毛寶貝們能安心過好年。

121日土城區民生街附近,疑似正施作環氧樹脂地板相關工程,有隻約34個月大的黃色小貓,四肢不慎被樹脂沾黏而動彈不得,動保處獲報後將小貓送回毛寶貝醫療中心,由於樹脂已經硬化且沾黏情形嚴重,為避免動物疼痛掙扎,造成清除上的困難及危險,獸醫師李建沛在評估小貓生理狀況允許後,將小貓鎮靜麻醉,先用剪刀將部分尚未完全沾黏的毛髮移除,剩餘無法直接剪掉的部分,再與護理人員張正昂合力,小心翼翼地將綠色樹脂剝除,共花了近2個小時,才清除完成,獸醫師李建沛擦掉頭頂上的汗珠說:「比做手術還辛苦,希望這隻流浪小貓能找到願意照顧牠一輩子的主人,不用在外面流浪」,目前小貓還在住院部觀察,情況穩定後,就會盡快送至中和動物之家安置。

動保處有時會接到民眾通報流浪貓被黏在黏鼠板上的案件,民眾若想自行處理時,千萬不要直接將貓從黏鼠板上拔下,有可能會造成皮肉分離的悲劇,應該先用一般的食用油如大豆沙拉油或橄欖油浸潤黏著部分,再慢慢的將貓與黏鼠板分離,而在貓咪身上被油乳化的殘膠,可用手搓掉,接著將麵粉撒在沾黏處包覆油脂,最後再用沙拉脫及清水洗淨,沾黏嚴重時通常無法一次清洗乾淨,則需要重覆多次這個清理過程,過程中需注意動物狀況,必要時需停止清洗,並給予保暖,以避免動物發生失溫休克的情形。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任何受困的流浪動物生命都是非常寶貴,值得我們盡全力來拯救牠,而救援任務是不容許怠懈片刻,因此動保處在春節期間救援流浪動物不打烊,民眾若發現受難動物,可撥打動保處專線電話「29596353」報案,動保處將立即派員進行救援,將動物帶回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使毛寶貝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脫困並受到妥善的照顧,另一方面在身體康復之後,也能有機會讓民眾認養,找到幸福下一站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