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防治結核病及布氏桿菌,乳羊及乳牛每年定期檢測,讓民眾食安心

【新北市訊】結核病及布氏桿菌病為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可透過飲用羊奶或牛奶而傳染給人新北市動保處每年皆會派獸醫至轄內乳羊場及乳牛進行全面檢驗,今(105)年1月已開始執行乳羊檢測致力讓新北市出產之羊奶及牛奶無結核病及布氏桿菌污染保障飲用民眾的健康。

結核病早期俗稱肺癆,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疫苗和抗生素還沒有發明的年代,幾乎是絶症,是令人聞之色變可怕傳染病,會在乳羊乳牛及人的體內引起典型的慢性肉芽腫病灶。依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去(104)年國人感染結核病的確診案例約有1萬件,人感染途徑主要是接觸到感染的病人,但也可能經由喝了未經消毒的病羊或病牛的羊奶或牛奶而得病感染後常出現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臨床症狀。

另外布氏桿菌亦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也可能因為喝了未經消毒的病羊或病牛的羊奶或牛奶而得病國內自1962年開始進行乳牛布氏桿菌症的監測工作,1989年宣布撲滅乳羊自1986年開始檢驗,迄今仍未發現有陽性案例。而依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去(104)年國人感染布氏桿菌的確診案例有2件,感染後會造成動物或人的流產,其造成的影響極大不得不防。

動保處對結核病及布氏桿菌病非常重視,公告規定新北市所有乳羊場及乳牛場每年必須接受檢驗,所有3個月齡以上的乳羊及乳牛全面進行皮內結核菌素試驗(Intradermal tuberculin testITT檢驗結果為陰性則開立結核病檢驗證明書;至於在布氏桿菌病檢驗採平板凝集試驗,檢驗結果為陰性則開立布氏桿菌病檢驗證明書。新北市目前有乳羊場4乳牛場7場,104結核病及布氏桿菌病檢驗皆為陰性,1051月起動保處已完成2場乳羊場檢驗,結核病及布氏桿菌檢驗結果亦皆為陰性,動保處將繼續加緊腳步檢驗。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結核病及布氏桿菌病為嚴重威脅人畜健康的傳染病,每年動保處都會定期檢驗,為動物及民眾的安全把關。另呼籲民眾選購羊奶或牛奶時,應選擇具各縣市政府所開立檢驗證明書的乳羊及乳牛場,才可以安心飲用,免於感染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