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觀音筍的好滋味 綠活市集買的到 3月起假日定時開辦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自130日起連續4天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舉辦「綠活農特產品年貨市集」,邀請「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的農友販售友善大地的有機及安心農特產品。雖然碰上連日陰雨及民眾對於災後菜價上漲的預期心理,但靠著農友們主動出擊在街口兜售,還有「方圓500公尺免費送貨到府」的加碼服務,4天下來仍然繳出亮眼的銷售成績,讓這群農友能夠暫時擺脫日前寒害的陰影,安心地過個好年。

吳泓泰與他的綠竹筍

    來自五股的筍農吳泓泰先生在這次眾多設攤的夥伴中首先將綠竹筍掃台完售,連預定春節期間的庫存都銷售一空,讓他開心不已,笑稱現在「走路都有風」。五股農產以聞名全臺之綠竹筍(俗稱觀音筍)為最大宗,是當地農民的主要收入之一。吳泓泰解釋,他的竹筍生長在觀音山背風面,氣溫、濕度適中,沒有強風吹襲,天然條件特別優良;加上純熟的種植技術,生產的綠竹筍肉質特別細緻、清甜又脆嫩,且含豐富纖維質,無論清炒或涼拌都很美味;而為了讓消費者整年都能吃到美味的綠竹筍,他嚴格篩選出狀似牛角、筍尖尚未張開,筍身長度與橫切口直徑約2.5倍,整支呈金黃色、無出青的頂級綠竹筍,煮熟後直接以真空包裝,保留原汁、原味。他也製作筍干,提供消費者不同風味的綠竹筍產品,而且絕不加防腐劑,讓顧客可以安心食用。

青農返鄉創造農業新價值

    吳泓泰於五股旗竿湖經營綠竹林,是吳家的第四代筍農,自幼就和父親上山學習耕作方式、認識周邊生態,對這片土地有著濃厚的情感。雖然從小耳濡目染,但種筍並沒有成為他的第一份工作,他是在社會闖蕩一段時間後,因雙親年事已高、體力無法負荷,並基於對家鄉土地的情懷,才在6年前毅然攜家帶眷返鄉務農,接下吳家這份傳承百年的基業。他採取不灑農藥與除草劑的友善耕作方式,在生產竹筍的同時也復育這片土地原有的生物多樣性,希望消費者能夠理解自然農法的好處與實際上施行的難度,並改變消費習慣、讓台灣農業逐步邁入精緻化,捨棄傳統農業薄利多銷卻有害環境的作法。他也期望社會大眾可以認同年輕人返鄉務農的精神,支持本土農產品,攜手共創健康的農業新世代!

3月中旬起 「綠活農夫市集」綠活館定期舉辦

   這次沒有機會前來消費的朋友們不用感到失望,自今(105)3月中旬起,新北市綠色生活館(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56-1號,市府正門斜對面大眾銀行旁通廊)將定期與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農友合作舉辦「綠活農夫市集」,為大家呈現最健康、豐富的農特產品;農業局也誠摯呼籲新北市所有里民鄉親們好康道相報」,揪團踴躍來採購!歡迎各位朋友關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市集資訊將於專頁公布。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