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春節連假將來到 雙鶴守護不打烊

【新北市訊】103年迄今,新北市到訪2隻稀有的嬌客-金山區的西伯利亞白鶴與三芝區的丹頂鶴。由於雙鶴在全世界僅存的數量都很稀少,屬於一級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在新北市落腳的這段時間,雙鶴均引起各界保育人士的矚目。新北市動保處為維護雙鶴的自然環境與棲息地,避免民眾有意靠近造成干擾,派員持續巡護雙鶴的棲息地。時光荏苒,轉眼間105年的春節連假將至,動保處在年節期間仍會安排人力巡護棲地,持續守護雙鶴不打烊。

小白鶴守護者莊國樑表示:巡護小白鶴這麼長的時光,如今一身雪白的白鶴隨著年齡增長,體型及領域性都與日俱增,倘若見到過於靠近的遊客或是流浪狗,都會張開翅膀作勢驅趕。莊國樑提醒民眾賞鶴切勿過於接近,以免發生危險。時常聽聞國外有遊客侵入大型鶴類領域而被啄傷眼睛或被爪抓傷。不只白鶴有過攻擊人類的紀錄,過去在中國大陸曾發生動物園丹頂鶴意外落入老虎欄,原以為該當遭殃的丹頂鶴卻張開翅膀攻擊欄內3隻老虎,直到老虎飼育員召回老虎才平息風波。也曾有過鳥友過於靠近攝影,遭到丹頂鶴襲擊事件。

去年11月底丹頂鶴造訪三芝地區,吸引眾多鳥友及遊客前來賞鶴。但丹頂鶴到訪三芝的兩個月中,已有2位鳥友擅闖棲息地,經查辦後均移送司法偵辦。而丹頂鶴在兩起騷擾案件後都飛離棲地躲藏行蹤,顯示野生動物也很需要生活空間。提醒民眾賞鶴時要記得保持距離,避免過度侵擾或遭到攻擊。動保處於棲地均有設置告示牌並拉上封鎖線,請民眾與鳥友前往賞鶴時,切勿擅自闖入棲息地驚擾丹頂鶴,除可能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外,亦有侵入私人土地之疑慮。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了保護遠到而來的西伯利亞白鶴與丹頂鶴,於農曆年間動保處將持續安排人力守護雙鶴棲息地,同時也需要仰賴民眾們的配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與生活空間。呼籲無論是到金山或是三芝賞鶴的遊客及鳥友,請與現場人員配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不用閃光燈,並遵守現場秩序、保持安靜不喧嘩,以守護雙鶴與遊客自身安全。各位市民如有發現違法侵擾保育類野生動物情形,敬請拍照舉證,並撥打(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查處。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