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減熱計畫啟動 選定示範區降溫

【新北市訊】北台灣人口稠密,尤其是人多、車多、高樓多的大台北地區,到了夏天冷氣更是不曾停歇,讓台北盆地就如同悶燒鍋一般熱氣無法散去。以新北市為例,最顯著的熱點包括三重、蘆洲、新莊、板橋、中永和地區等,都是熱氣易聚難散之地。為改善都市熱島效應現象,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於104年底推動「新北市核心都會區減緩熱島效應指導計畫暨策略點改善規劃」案,未來將依據規劃成果訂定的「示範地區擇定評估準則」來選定熱點區域逐年推動改善計畫,作為打造節能涼爽生態城市的示範樣版。

 

為有系統的建構新北市都市熱島退燒策略,並促成節能減碳、氣候調節等相關議題發效,城鄉局在指認減緩熱島效應示範地區時,研擬了五項評估指標,包括具降溫效益且佔據重要導風口的戰略位置、具有改善急迫性、已有重大公共建設或具備永續管理的支援能力,以及考量地方配合度高的區域來進行示範區改善計畫的推動,以彰顯執行效果。

 

城鄉局表示,計畫分為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進行基礎資料分析、法令研究、示範點研擬等工作,預計今年3月底展現初步成果,第二階段針對示範地區提出改善策略及行動方案,例如選在近年增溫情形明顯的大漢溪兩側核心都會區,利用疏洪道綠地和水系,提高降溫效果,期能實現具特色及創新的都市環境。

 

資料諮詢:綜規科長李擇仁       電話: 0937-381155

新聞聯繫:秘書室邱愛華             電話: 0919-995530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8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