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氣溫驟降建物磁磚要注意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5.01.24

【新北市訊】由於氣溫驟降,建築物磁磚與混凝土之間因收縮係數不同,容易發生外牆磁磚剝落,未來這幾天請儘量走在騎樓裡面,以確保安全。

23日起連續3日氣溫降至10度以下,建築物可能因為外牆瓷磚與貼附之混凝土構造間因為收縮係數不同,導致磁磚發生剝離甚至掉落情形。今(24)日工務局接獲民眾通報板橋大觀路一處7層樓建築物發生磁磚掉落事件,第一時間工務局即請當地管區員警協助前往設置封鎖線,並派員至現場了解,現況為4樓冷氣口旁面積約6060公分的磁磚掉落,所幸處裡迅速才未造成民眾受傷。

有鑑於大樓磁磚掉落造成民眾傷亡事件頻傳,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於去(104)年起,與區公所通力合作建立巡查通報機制,並發文要求全市被列管有磁磚掉落之虞的大樓限期改善,同時在其大樓外牆張貼警示貼紙,提醒用路人注意安全,避免再度發生不幸事件。

據統計,全新北市6樓以上屋齡、15年以的建築物,由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科函請各管委會協助清查目前建物狀況,再交由工務局造冊列管。另對於無成立管委會使照建物,將透過各轄區公所協助清查,對於有外牆剝落疑慮之建物,提供相關資料並造冊交由本局列管。

工務局發文要求建物所有權人或管委會限期改善,在改善期間為考量往來民眾行的安全,特別製作「警示貼紙」張貼在磁磚掉落建物1(柱或牆面)明顯之處,以提醒用路人注意安全,絕非行政處分,也不是要造成外界恐慌,而是政府基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義務之下,以行政指導方式,善意的提醒民眾。

工務局強調,建築物所有權人應善盡建物管理之責,磁磚剝落也是建物所有權人必須自行修復改善的,若有因此造成任何事故,市府可以違反建築法第77條第1項規定,處建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新臺幣6萬以上30萬以下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如造成傷亡者,更將另負相關民刑事責任,此事在台北市有建築物有所樣人遭判決確定的案例可循,新北市政府呼籲建物所有權人重視建物管理。

工務局於22日起即開始密切注意,民眾若眼尖的發現有建築物磁磚有掉落跡象,也歡迎利用市民熱線199929603456轉分機8945通報喔!

 

 

 

本案承辦單位:使用管理科科員劉學霖   聯絡電話:(02)2960-34568943

本案承辦主管:使用管理科科長李冠德   聯絡電話:(02)2960-34568930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