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國家清潔週歲末大掃除 歡喜迎猴年猴哩快樂過好年

【新北市訊】農曆春節將至,新北市環保局為鼓勵市民朋友提早開始進行居家及周邊環境大整頓工作,特別提前於今(23)日辦理「國家清潔週」起跑活動,由環保局長劉和然、商家代表、里長志工及清潔隊員們一同宣誓,邀請市民朋友們一起動手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新歲! 23日誓師大會上,環保局也特別結合「104年商家自我環境維護優良商家頒獎典禮」,表揚50間環境維護優秀的商家,感謝他們平時對環境所作的維護。


     局長劉和然表示,環境要乾淨達標,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的,透過一群對環境有熱情又高標準要求的夥伴,就能讓環境越變越好,讓人居住起來幸福感十足!而夥伴的組成除了第一線的清潔隊員,還需要基層里長、環保志工們及商家企業,藉由眾人的努力付出及善盡環境自主管理責任,才能讓大街小巷、騎樓門首每天都亮麗整潔,強大新北市的乾淨量能。


     國家清潔週期間除了民眾家中大掃除,環保局也將號召全市29區各機關、民間團體、學校、社區及環保志工等,同步進行環境整頓,一起用實際行動讓新北市有個嶄新亮麗的門面。另針對市民大掃除會產生較多大型廢棄家具清運需求,提供電話預約清除服務,民眾只要在105130日前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10-857(鈴一鈴幫我清)向各區清潔隊預約後,即可依約定時間、地點將廢棄家具搬出。


    23日活動現場,也特別頒發「104年商家自我環境維護優良商家」,本次參與評鑑商家共計2,610家,包括連鎖便利商店、速食店、百貨業、量販店、超市、生活館與藥妝店等七大類,評鑑內容包括商家門前騎樓及人行道環境清潔與雜物整理維護、違規廣告物及狗便清除等,經由環保局、專家學者及神秘客進行評選後,共有50名商家榮獲表揚。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參與評鑑的店家對於環境維護都能展現不同的創意撇步,營造出獨有特色,例如都會區的便利商店因為門口腹地較小,因此格外重視注意門面整潔,增加地板清洗掃頻率、清除小廣告張貼及避免堆置雜物等作為;郊區的便利商店則因多有設置停車或客人休憩空間,特別容易產出菸蒂及垃圾,為了讓下一個顧客依舊能享有乾淨的休閒空間,店家也特別注意菸蒂及垃圾的清潔打掃。而本次獲獎商家中有16家是連續2年獲獎,而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則以25家獲獎成為最大贏家,至於郊區地區如雙溪、三芝及金山商家則是獲獎率高的前三名。


獲獎的臺灣麥當勞餐廳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區營運經理陳中河表示,商店最重要的任務是吸引顧客上門消費,但是環境整潔也是非常重要。針對戶外環境清潔,麥當勞指派專人進行環境維護,也會特別注意草皮植栽裡的菸蒂或垃圾,對於廁所環境則是每半小時進行清掃作業,在人潮眾多時,則改為15分鐘維護1次。除了做好環境維護工作外,麥當勞亦積極落實資源回收,每年將4000噸廢食用油轉換為生質柴油,並回收高達350萬公斤的資源回收物。


    家樂福總公司北南區公關經理徐嘉駿上台分享時特別提到,除了環境清潔維護,家樂福也非常重視環保議題,長期配合新北市環保局眾多環保政策,像是在賣場設置環保標章標示、規劃綠色商品專區,以及積極投入自有品牌的綠色環保商品等。另外,配合新北市reBAG袋袋相傳計畫,在賣場門口設置供民眾免費借用的reBAG環保袋,讓民眾即使在購物前忘記攜帶購物袋,也不用另添購塑膠袋;同時也配合推廣販售環保兩用袋,外包裝可作為新北市專用垃圾袋的蒲公英環保衛生紙,進而達到減少拋棄式塑膠袋或購物袋的使用與資源浪費,提升民眾節省資源的環保理念,也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


 23日活動現場也特別辦理「環保創意市集」,不僅請到收納達人現場傳授居家衣物摺收、室內空間規劃利用及自製收納工具等秘訣,讓大家學習巧妙的將有限空間轉換成無限可能,環保局也特別公開利用廢布條、旗幟製作成各式大小造型環保袋的過程。同時,更有各式資收創意DIY教學,包括利用廢吸管及廢塑膠折成各種精緻的花瓣和栩栩如生的昆蟲,飲料利樂包剪裁變身為環保帽,水果果皮或揀剩的菜葉製作環保清潔劑,及資收物巧手轉化成春節手工裝飾等,教導民眾物盡其用,多一點用心和巧思就可以將廢棄物變創意好物,激盪出不同的環保新元素。


    局長劉和然強調,春節期間清潔維護工作不打折,農曆初一到初三清潔隊停止沿線收運,但全市仍設有73處垃圾定點收運服務,同時全面加強本市境內各風景點、觀光景點、主要道路清掃及查核工作,環保公害稽查及陳情處理服務同樣是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讓猴年可以「環境清掃猴賽雷,猴哩快樂過好年」!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