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瑞芳瑞峰橋完工通車 古樸意象魅力登場

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新聞稿               104.12.25

瑞芳瑞峰橋完工通車 古樸意象魅力登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配合基隆河整治,完成瑞芳瑞峰橋改建,並定1041225日舉行通車典禮,由副市長高宗正主持,邀請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民眾共襄盛舉,典禮結束後下午3時正式通車。新北市政府指出,改建完成的瑞峰橋,不但橋台提高符合200年防洪頻率標準,減少水患發生,輪拱造型外觀,融入基隆河景觀,可望成為瑞芳地區新地標。且本工程品質優異,贏得104年度新北市公共工程優質獎的殊榮。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瑞峰橋位於瑞芳地區人口密集的龍鎮與爪峰兩個里,銜接三爪子坑路及明燈路,為往來瑞芳市區的要道,也是地方上的重要橋梁。但橋齡達40餘年,不但橋身老舊,橋梁長度不足,兩側橋台過低,易阻礙河道影響防洪功能,因此市府配合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規劃原址改建。

 

副市長高宗正指出,新北市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攜手合作,積極推動基隆河治理計畫,總計改建7座橋梁,分別是已完工的新江北橋、新長安橋、去年完工的汐止聯絡道橋,及今年9月剛完工通車的新社后橋工程,瑞峰橋是基隆河上第5座完成改建的橋梁,尚有國芳橋待改建及猴硐介壽橋施工中。

 

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為了彌補舊橋人行空間不足,新橋規劃時特別加大了兩側人行道寬度,體貼地方長者及學童通行安全與舒適性。此外,也聽取地方意見,於橋跨中間設置可供行人休憩及觀賞河景的觀景平台,讓民眾可以悠閒地駐足欣賞沿途景緻,充分展現人本精神。

 

新工處長詹榮鋒說明,舊橋長45公尺,改建後長65公尺。通車後,除改善防洪問題及提供當地居民往來要道外,橋型設計融入當地古樸意象的牛車輪拱並加裝全彩LED投光燈,未來民眾可沿著明燈路(102縣道)觀賞璀璨亮麗,隨著時間變化成黃、藍、紅、紫、綠等多樣繽紛色彩的橋梁,讓橋梁不再是冰冷的,而是具有在地故事性及人文氛圍,成為瑞芳地區新地標。

 

工務局強調,本工程參加新北市104年度公共工程優質獎評選,由44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優質獎,見證效率、品質、地方發展及環境永續之理念已成為市府推動公共工程的核心價值。

 

 

 

 

 

 

主辦單位:科長黃子毓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23

工程承辦人:工程員沈郁軒    聯絡電話:(02)2960-34567686

      新聞聯絡人:夏專員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