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日式古宅幽情 「淡水街長故居」意見大募集

【新北市訊】明年度淡水新景點搶先看!紅檜木的和式建築與清幽的前後院不再是日劇才會出現的場景,「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歷經一年多的保存修復工程,預計明年中正式開放參觀,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現正進行再利用規劃,並邀請民眾提供各式創意的想法,共同參與古蹟重獲新生的過程,讓這座充滿歷史意義的古宅,能見證這片土地上更多動人的故事。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不但是淡水第一座被指定為古蹟的日式住宅,也是全臺第一間接通自來水的民宅。全區佔地約有140坪,建物約28坪,屋瓦還保留傳統黑色的文化瓦,屋頂採用傳統木造屋架,而建築地基也挑高、挑空,對於淡水多雨的氣候達到一定程度的防潮效果,可見在興建之初,早已考量到淡水在地的風土特性。

  多田榮吉原是來臺的企業家,曾於19301933年間被任命為淡水街長(等同於現代淡水區長),曾推動拓寬淡水道路並增建設施、改建圖書館、開設學校等多項公共建設。位於馬偕街19號的私人宅邸興建於1934年,因地勢較高,而坐擁觀音山與淡水河的自然美景,也臨近紅毛城、小白宮等熱門古蹟景點,是個適合在地居民散步放鬆、外地旅客尋幽訪勝的好去處。

  您是否也想在「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聽淡水老故事、泡茶下棋聊天、聽一場文學講座、抑或是穿著浴衣欣賞花火?本月初「淡水古蹟博物館」臉書粉絲團舉辦「來自多田榮吉故居的邀請函」活動,網友紛紛留言自己最想在多田榮吉故居做的事,將想像力投注在充滿神秘感的古蹟空間。

  同時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邀請所有關心古蹟之民眾、藝文團體或文史工作者,一同來參與故居未來再利用的討論,歡迎各方來函提供意見,館方將擇優贈送小禮物。意見徵集活動自即日起至105110日截止,來函請寄送至aa2512@ntpc.gov.tw,或電洽(02)2621-2830分機215吳先生。

  • 聯絡人:吳先生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1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