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性騷Out ・ 性平In 防騷巴士-前進新北性平年」 新北市啟動105年新北性平年活動 號召公車業者加入並呼籲民眾勇於舉報 杜絕性騷擾

1041221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於21日在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1樓廣場舉辦「性騷Out 性平In 防騷巴士-前進新北性平年」活動,邀請實際協助被害人報案的公車司機吳衍昌現身說法,並參與行動劇演出,示範公車司機如何協助乘客拒絕性騷擾,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並頒給吳衍昌「性平好運將」榮譽彩帶,希望透過表揚活動,呼籲社會大眾勇於求助並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侯友宜並帶領市府各局處首長及公車業者代表,宣示防治性騷擾的決心,為明年新北性平年揭開序幕。

吳衍昌是大都會客運司機,他於去年128日駕駛652公車,從台北車站往新莊方向,他表示由於正值下班尖峰時間,他從照後鏡瞥見一名乘客雙手拉住吊環,卻環繞靠緊一名女子,感覺在磨蹭,只見女子一直往前閃躲,由於之前就有看過該名男子的怪異行徑,因此他當下決定報警,並將車子停在頭前國中前面,關上車門,約3分鐘後警察到場,起初該男子矢口否認,後經女子和其他乘客指證歷歷,最後才承認,由警察當場扭送派出所問製筆錄。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數據,在103年全台受理性騷擾調查案件共494,其中近45性騷擾事件如襲胸、摸臀,最常發生在公車、捷運、百貨公司以及圖書館等公共場所,且高達63都是陌生人伸出狼爪。為鼓勵市民勇於求助及協助被害者報案,政府設有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0-785113保護專線,希望民眾勇於舉發,並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新北市明年為性平年,這次「性騷Out 性平In 防騷巴士活動,感謝公車業者的全力支持,也是性平年的正式啟動。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已製作禁止性騷擾標誌廣發交通業者及各公私立機構,並為降低新北市境內在公車、計程車等發生性騷擾事件,將於12242829日針對交通運輸業者,及社會福利機構業者辦理教育訓練,包含認識性騷擾防治三法及調查注意事項,以增進受理性騷擾案件的實務知識。

為呼籲民眾勇於站出來檢舉鹹豬手,活動當日,市府特別邀請新北市婦女樂活館調色盤行動劇團演出行動劇,描述一位穿著短褲的正妹搭公車,當她聚精會神滑手機時,一位怪叔叔卻趁機碰觸她的大腿,她後來驚覺大叫:「有色狼!」扮演司機的吳衍昌停止開車,協助報案,最後將怪叔叔扭送法辦。

侯友宜和市議員林國春、劉美芳、交通局長王聲威、社會局長張錦麗,以及教育、勞工、警察、新聞等局處代表,與大都會客運公司總經理洪滄浪等人,最後高舉「防騷巴士-前進新北性平年」,並共同呼籲「性騷Out 性平In,提醒民眾在車上遇到乘客遭到性騷擾事件,不要畏懼,要勇敢挺身而出,舉報加害者,以杜絕性騷擾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林坤宗專門委員2960-3456分機3713

承辦人: 江幸子 2960-3456分機3628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