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黃金博日式木造建築 防東北季風豪雨有一套!

【新北市訊】木造房舍維護大不易!秋冬的新北市瑞芳區開始進入東北角雨季吹襲時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卻對如何讓館內日式木造建築躲過豪雨或颱風侵襲有一套!為使館內諸如四連棟、二連棟、金水特展室、行政辦公室等建築得以妥善維護保存,博物館在修復舊建物時,都一一特別為它們量身打造符合建物外觀又實用的『雨戶』(防颱板)及『戶袋』(防颱板收納處),這些巧妙的設施,對維護金瓜石礦區日式宿舍風貌顯得格外重要。

 

黃金博物館表示,『雨戶』是一種木製門板(或是外板拉門),尺寸大小依據每棟建物門窗大小而不同,裝設方式也各有其異。在豪雨或強風來襲前,博物館現場服務人員與保全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以純熟技巧將各館舍的雨戶自平常收納的『戶袋』取出,一片一片地裝設起來;等豪雨強風離境後,再同心協力地一一將雨戶收起。這些平時遊客見不到的堅強防災設備,也是今年多次的強颱來襲時,保護本館日式木造建築、使災害降至最低的屏障之一。

 

因博物館內日式木造建築頗多,尺寸各異的雨戶數量也頗為龐大,在進行裝設工作時,常吸引遊客圍觀與討論。來自高雄的李先生說,「每次遇到颱風,只知道家裡的玻璃窗戶上要用膠帶貼大大的X來加強穩固,來這裡才知道日式建築竟然是以這種裝設木門板的方式來防颱,感覺方便又堅固耐用!」

 

另外,位在博物館鄰近的市定古蹟「金瓜石太子賓館」及「金瓜石鑛山事務所所長宿舍」(三毛宅),目前因風災受損暫停開放遊客參觀。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因古蹟修復的程序與技法較為複雜,日前已函請該2處古蹟的管理單位臺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及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2123條與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第2條規定,依限提送修復或再利用計畫,可望在明(105)年將陸續完成修復工作。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1207 「黃金博日式木造建築 防東北季風豪雨有一套!」.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