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語文競賽金亮眼 新北四連霸冠全國

【新北市訊】104年全國語文競賽昨(30)在新莊體育館辦理閉幕暨頒獎典禮,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及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以文青扮相牽著腳踏車,投遞文林英雄榜至大會郵筒揭曉競賽成績,並由教育部、客委會、原委會長官為各項各組得獎選手頒發獎座,典禮最後由龔雅雯局長代表新北市將全國語文競賽的會旗交接給明年辦理縣市­苗栗縣劉火欽處長,預約明年苗栗見!

新北市一直以來非常重視語文教育,除了在語文競賽投入人力物力,培育優秀選手,每年皆獲得優異團體成績外,對於閱讀教育及本土語教育的推行更是不遺餘力,投入相當多的經費,如針對閱讀教育每年編列6,000多萬元改造學校圖書館軟、硬體環境,4年間改造105間圖書館,讓孩子透過閱讀增進語文能力。在本土語推動上也長久深耕,不僅編撰新北市版「本土語言第1~12冊教學補充教材」,並以個別或群組模式進行本土語言、文化藝術等相關論文研究,104年本市本土語輔導團參加教育部辦理各縣市國教輔導團運作績優團隊評選,更榮獲最佳殊榮「卓越團隊」佳績!

    龔雅雯局長表示,感謝承接本次活動的37所學校團隊辛苦籌備,讓今年的全國語文競賽有以下3項之最,第一:動員人數最多,高達1,000位工作人員,第二:成績處理最迅速,晚上11點就完成公告;第三:提供競賽員的文宣品最有文創味跟紀念性。謝謝本次籌辦全國語文競賽的所有團隊成員長達一年的付出,及三天不眠不休的努力,讓這次活動順利圓滿。新北市參加104年全國語文競賽再度穩坐雙冠軍寶座,稱霸全國!本屆競賽新北市南、北區代表隊榮獲「縣市團體總成績」全國第一名和第三名。不僅如此,在「原住民團體總成績」中,新北市2隊更一舉拿下第一名(南區代表隊)和第二名(北區代表隊)。今年總計抱回341919銅,第四名至第六名有33位,奪金數相較去年多了10座金牌,稱歷年來最佳成績,讓今年度全國語文競賽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更添榮耀!選手能有如此好的成績,特別要感謝代表隊的指導老師與家人,以及漳和國中、大觀國中、八里國小團隊於108日至1127日承辦為期7週的語文培訓工作。

去年永和國小孫子淇同學代表新北市參加閩南語演說國小學生組比賽獲得第四名,今年她再次挑戰,更獲得第二名佳績。準備期間,子淇同學從平日只會聽不會講,經由媽媽、學校指導老師以及集訓指導老師一句一句訓練、調整,再到情感的投入與流露,一步步累積自己閩南語演講的能力。過程中也曾經因為抓不到訣竅、肢體僵硬等而受挫失落、想放棄,但子淇告訴自己,不可以因為去年的獲獎經驗而自滿,她開始設定國賽目標,努力不懈的練習,漸漸地突破瓶頸,漸入佳境,更在今年拿下亞軍榮耀。子淇表示閩南語演說比賽讓她更展自信,經由比賽對閩南語演說漸漸產生興趣,因為了解更加喜歡語文,也因為全心的投入,讓自己對語言的理解力大為提升。

而大豐國小的林文彩老師從95年開始接觸客家語演說,雖然客家語是文彩老師的母語,但平常生活很少有機會說,經由參賽過程,從一開始的門外漢,慢慢地增加說客家語的機會,受到廖惠貞老師的啟發,學習客家語演說技巧,慢慢愛上客家語言的美。這樣語言魅力,讓文彩老師從95年開始便全心投入客家語各組項比賽,包含演說、朗讀以及字音字形,文彩老師表示演說、朗讀項目展現的是文學之美,字音字形則顯示平日用語的親切性,從字音字形的練習中,他看見了平日爸媽的口頭用語,看到這些口頭語言能夠用文字來呈現,心中不禁有滿滿的感動,基於對客家語言的熱愛,文彩老師去年在客家語字音字形教師組比賽項目中獲得第二名獎項,今年更獲得第一名的榮耀與肯定。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在新北,選手們各個顯現出地主隊的高昂氣勢,於報到與競賽期間,展現無比的信心與泱泱大市的氣度,讓現場其他隊伍都感受到新北市代表隊在活動參與的高度熱忱及團結力量。新北市可說是今年的大贏家,囊括團體組冠軍、季軍及原住民團體組冠、亞軍載譽歸來,連續四年抱回全國語文競賽冠軍獎座。教育局表示,預計將於1221日睌上辦理感恩餐會,犒賞師生連續七週的辛勞。同時將安排於市政會議中獻獎,期能讓新北語文家族的凝聚力及戰鬥力沸騰到最高點,也共同再為105年全國語文競賽做最好的準備。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何茂田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李孟璇 股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97

  • 聯絡人:李孟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259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