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貓愛滋病不可怕

新北市訊】「什麼!這隻貓有愛滋病!」、「不知道會不會傳染給人」,常有許多針對貓愛滋以訛傳訛的錯誤訊息,造成民眾無謂的過度恐慌,甚至有飼主因此將貓棄養,事實上貓愛滋病不會傳染給人,甚至有些帶原貓終其一生都不會發病,新北市議員宋雨蓁(NikarFalong)為民表率,在新北市動保處認養了一隻愛滋病貓「小愛」,讓「小愛」在幸福家庭裡快樂成長,也藉此在世界愛滋日呼籲社會大眾,貓愛滋不可怕並不會傳播給人,大家要正確認識貓愛滋病,不要棄養愛滋貓。

  121日是世界愛滋日,有許多相關活動要喚起大眾重視愛滋病防治及關懷愛滋病患,並往愛滋零感染的目標邁進,或許有很多人不知道貓也有愛滋病,與人類的愛滋病毒一樣會造成免疫系統抑制,不過貓愛滋病毒與人類愛滋病毒有所不同並不會互相傳播,請飼主不要因此心生恐懼,而且只要照顧適宜,帶原病毒貓咪還是能陪伴您長長久久呦!「小愛」是蘆洲區的流浪貓,因發生車禍,由善心民眾通報動保處帶回醫療,檢查時發現除了有下顎骨折外,還有慢性鼻氣管炎症狀,進一步檢驗發現「小愛」為貓愛滋病帶原者,經動保處獸醫師細心治療後,下顎骨折及鼻氣管炎症狀都已復元,且不時會發生出可愛的呼嚕聲,看到人就撒嬌,不過很多認養民眾知道牠有貓愛滋,都退避三舍,所幸喜愛動物的新北市議員宋雨蓁,對貓愛滋有詳細的認識,並不畏懼愛滋貓,接受了不完美的「小愛」,給牠一個溫暖的甜蜜歸宿。

  貓愛滋病主要是經由貓咪互咬、輸血引起,母貓有可能經由唾液或乳汁傳染給小貓,並不像人類的愛滋病會藉由性行為體液傳染,貓愛滋並主要高危險群是未結紮的流浪公貓,在爭奪地盤、食物及發情時的打架行為,最易感染病毒,因此喜歡將家貓放出去的飼主,要特別注意,每讓你的貓外出一次,也就多一分得到貓愛滋病感染的風險。若您的貓咪不幸感染貓愛滋病,請不要過度擔心,照顧上只要將貓飼養在室內不要外出,就可避免貓咪外出接觸各式各樣病原;給牠吃的肉類食物需烹煮熟,以免寄生蟲感染;盡速與您的獸醫預約絕育手術,可降低發情時造成的壓力及外出慾望;隨時注意貓咪的身體狀況,定期至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所以只要把握這些原則,愛滋貓也還是能像其他貓一樣,健健康康伴您一生。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請飼主們千萬記得當初您在飼養毛寶貝時,所許下要照顧牠一輩子的承諾,在牠們年老力衰或生病時,仍應要有不離不棄的態度與堅持,呼籲大家共同響應並支持「零棄養」,人人都有「零棄養」觀念,毛寶貝就都能老有所終,使新北市成為友善動物的快樂城市。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29596353 分機:200  手機:0911-587816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