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故事很有「戲」 新住民SHOW成果,自編自導自演一手包

【新北市訊】12位來自越南、印尼、緬甸及大陸等國籍的新住民媽媽,第一次自編自導自演故事劇,並且融入東南亞文化,透過故事說演,帶大家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色,唱作俱佳的精彩演出,博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經過長達7個月的培訓,新北市立圖書館「新住民故事成果發表會」29日上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除了頒發全勤獎外,12位完成培訓的新住民媽媽,特別帶來融入家鄉特色的全新改編12生肖故事,讓大家從故事劇中認識不同的國情文化。初試啼聲的她們,從製作道具到說唱故事內容通通一手包辦,和大家分享這段時間的學習經驗和成長。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新北市為全國多元族群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新移民雖受限中文能力,但說故事的能力不是問題,此外,新總館設置有多元文化資源區,提供有東南亞書籍,為鼓勵新移民能運用這些資源,同時讓外籍及大陸配偶能更勝任孩子的教育,新北市立圖書館因此從今年517日開始至1122日止,推出長達7個月的「新住民媽媽說故事」培訓課程,近20位學員在老師實用、活潑的技巧指導下,學習口語練習、製作道具玩偶、編寫故事劇情、故事觀摩……等,從不敢開口到自創故事劇演出,透過運用自己創作的人偶、道具,從聽故事的角色往前變成說故事的角色,日後更歡迎她們駐點說故事!

 

    「印尼媽媽」海蘭妮說,以前因為國語不好,說故事給孩子聽,總是沒有很多的親子互動,經過這次的課程培訓後,不僅自己的中文能力變好,更學會了說故事的方式與技巧,以及利用輔助道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國語變標準,語言表達能力也提升了,孩子也越來越喜歡聽她說故事,親子間的關係也越親密。

 

   此次專為新住民設計的「新住民媽媽說故事」培訓課程,共有3位學員全程參與,圖書館亦特別頒發全勤獎表揚。其中來自緬甸,年紀最長的廖蘭芳表示,很珍惜每一堂課程,也很期待日後能到圖書館為孩子們說故事。來到台灣30多年的她,希望藉由說故事的方式回饋與傳承,除了帶大家認識自己的家鄉文化,同時讓新住民朋友彼此間能夠相互聯繫,鼓勵、帶動更多新住民一起到圖書館為孩子說故事。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代理課長  王國賢(02)29537868分機80010937783483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 (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6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