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身障動物不哭泣!輪椅、復健上課趣!

【新北市訊】新北市動保處響應世界殘障日,今天(29號)在板橋動物之家舉辦身障動物輪椅DIY製作,不少飼主帶著不良於行的狗貓,一起學習如何用水管製作犬貓輪椅及居家復健,秘書長許育寧和動保處一起呼籲大家,毛寶貝是一輩子的家人,希望不良於行不是棄養的悲傷原因,期望大家能一起朝向「零棄養」的目標邁進,成為進步而現代化的社會。

秘書長許育寧表示,新北市自今年(104)年推出毛寶貝八大幸福措施政策,成為「零安樂」城市,在舒適的動物之家設立傷殘動物「長期照護區」,用心改善收容動物的醫療照護。目前新北市動物之家共收容7隻癱瘓狗貓,其中板橋動物之家收容的後肢癱瘓狗「小乖」,因為動保員辛勤照護和運用輪椅復健,讓他也過著和普通毛寶貝一樣行動自如、追逐玩耍的生活。

 今天的動物輪椅DIY課程,飼主在動保員指導下,親手為自己的愛犬打造獨一無二的動物輪椅。同是學員之一的小姐抱著後肢癱瘓的阿怪說,阿怪當她的家人已經18年了,兩個月前阿怪突然不能行動自如,看著阿怪在家裡跌跌撞撞,心中充滿不捨和難過。希望阿怪坐上輪椅後,能夠和以前一樣自在行走。這次能夠讓阿怪坐上輪椅又學習居家復健的方法,讓阿怪的未來生活充滿希望!

 身障狗「小乖」是動保處7月底在板橋大同路救援的車禍犬隻,動保處帶回經X光檢查發現小乖脊椎錯位,由獸醫師診斷後肢癱瘓再也無法站立行走。原本愁容滿面、四處爬行的「小乖」,經過不間斷的醫療和復健,現在能坐在輪椅上追著動保員四處跑,還能幫忙動保員載幼犬享受午後陽光。每天辛勤照顧他的動保員裕隆說:「只要一打開小乖的籠門,她會撐起身體蹦出籠子,彷彿想跳進懷抱。有時候用雞腿獎賞小乖努力復健,還得小心他每次從地面跳起來時,亮白牙齒會撞到手。」如果小乖沒有坐上輪椅,動保員們耐心帶著牠運動復健,誰會看得出現在活力十足又調皮的小乖,曾經困坐在地上呢?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利用水管DIY動物輪椅,為癱瘓毛寶貝進行洗澡、修剪毛爪等美容,同時降低動物之家癱瘓動物褥瘡發生率。藉由動物輪椅推廣課程拋磚引玉,希望更多的民眾或團體,協助教導民眾動物輪椅DIY,幫助更多身障毛寶貝,降低飼主放棄身障毛寶貝的機率,也希望大家能來動物之家給收容動物更多找到家的機會。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02-295963530911-587816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