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絕跡蓬草重現 暖冬波斯菊花忠寮開

新北市訊已瀕絕種的「台灣萍篷草」為睡蓮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台灣特有的浮葉性水生植物,台灣分佈於中、北部低海拔沼澤或池塘中,近年來,由於土地需求大增,許多沼澤或水池遭填方已瀕臨絕種,因此淡水區忠寮社區李鎮榮理事長特別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申請開闢「演戲埔腳生態園區」復育台灣萍篷草,並號召當地居民盡心復育,教育民眾重視生態保育及原生植物復育;而沿途演戲埔腳路經過的波斯菊花海則是淡水忠寮市民農園園長張富雄種植約0.2公頃的綠肥植物,一方面能補給土地的養份,另一方面能供給民眾閒暇時的賞心悅目,一舉數得。忠寮社區透過大家共同參與的過程,努力喚起關心社區大小事的氛圍,凝聚共同意識。

新北市政府於1024月審核通過淡水區忠寮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社區將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將相關的課程、討論狀況、實作等等歷程呈現外,也試圖融入忠寮社區相關的文史、自然生態元素。「細說忠寮彩繪牆」畫的更是忠寮社區地圖、生態及社區經歷農村再生的過程。

社區將於1041129日上午8點於淡水忠寮市民農園集合舉辦「關懷社區親子健行活動」,健行的路途中,經過的「細說忠寮彩繪牆」、「水碓公園」、「口湖子生態園區」、「演戲埔腳生態園區」,路程約2個小時,環繞忠寮社區一周,社區將在當日上午1030分,於「演戲埔腳生態園區」舉辦啟用典禮,這些農村再生營造景點,表現出忠寮社區參與農村再生這3年來的成長,歡迎民眾周日至淡水忠寮市民農園集合,一同前往共襄盛舉!(欲參加健行活動費用:每人50元,詳情請洽李鎮榮理事長:0931037193)

 

◎推薦行程:

1.社區的親子健行活動(活動費用每人50):忠寮市民農園-大竹圍-破瓦厝-後寮-王厝-大碑頭-石牆仔內-周厝-竹圍仔-口湖子-演戲埔腳生態園區(詳情請洽李鎮榮理事長:0931037193)

2.文化知性之旅:捷運淡水站→淡水老街吃阿給→淡水區忠寮市民農園→忠寮社區-水碓公園口湖仔橋原生植物區→紅毛城看夕陽→賦歸

3.腳踏車輕旅行:捷運淡水站→忠寮社區-水碓公園口湖仔橋原生植物區→淡水老街吃午餐→藍色公路往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觀海長堤吹海風→八里吃海產→賦歸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科長 林俊德  電話:0919-328917

股長 陳志行  電話:0932-039393

新聞聯絡人 陳品憲  電話:0920-666873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071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