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動保處獸醫每週駐診醫療,並加強貓村防疫消毒

【新北市訊】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貓村為著名觀光景點,正值秋冬轉換之際,為避免猴硐街貓因天候變化爆發傳染疾病,新北市動保處本(11)月27日在猴硐貓村全區擴大消毒防疫工作,同時亦於11月開始,安排公務獸醫師於每週三定期在猴硐貓村為街貓看診進行醫療工作,以解決當地街貓就醫問題。

動保處為了管理當地貓口數,今年結合當地居民及社團努力下,已進行2場次結紮及醫療健診行程,也同步動員當地居民志工及猴硐貓咪資訊站駐站人員,協助猴硐街貓植入晶片進行造冊管理,目前當地已造冊的貓咪共計有189隻。有感於貓村街貓數量多,又正值季節轉換之際,為避免街貓暴露於貓瘟、貓卡里西病及貓病毒性鼻支氣管炎等疫病風險,動保處於1127日出動消毒防疫車及揹負式消毒機,挨家挨戶至猴硐公共街道進行擴大防疫消毒,另外動保處亦提供當地居民消毒水,讓居民可以每週定期加強居家周圍環境消毒,來避免傳染病散播。

防疫及醫療工作密不可分,為免街貓間互相傳播疾病導致疫病散播,動保處於11月起安排瑞芳動物之家公務獸醫師每週三定期會在貓咪資訊站協助為當地街貓進行醫療處置。因口炎導致食不下嚥的街貓壯壯及虎豹,在公務獸醫師駐診期間經過打針治療,留置資訊站觀察食慾及活力都大大恢復後,2隻診治康復的街貓壯壯和虎豹才又放回到他們熟悉的地盤。另在駐診期間,猴硐貓咪資訊站駐站人員發現貓村新出現1隻撒嬌乖巧患有疝氣狀況的大頭虎斑公貓,在火車站附近遊蕩著搶不到食物,動保處隨即將貓咪帶回並由獸醫師進行手術後,已慢慢恢復了健康,待其傷口癒合後便可開放民眾認養這隻親人又可愛的虎斑貓。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每年都會定期結合當地居民及協會志工合作,進行擴大消毒防疫,並為當地街貓定期施打狂犬病及三合一疫苗,來確保猴硐的貓咪都能夠保有足夠的免疫力,抵抗外在病原入侵。目前大部分的貓咪都在疫苗有效保護期限內,加上動保處每週三會定期安排公務獸醫進駐貓咪資訊站為街貓看診醫療,可以為猴硐的街貓打造一個安心的防疫網,維護猴硐街貓的福祉。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2959-6353分機200  手機0911-587-816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