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維尼奶爸」謝易靜 和太太收托4名幼兒 從孩子的哭聲體會最舒適的帶領方式 新北市鼓勵「保爸」加入社區托育行列

                                                    1041127

   【新北市訊】傳統刻板印象保母是女性,但住在永和區安樂路的謝易靜是個超級大奶爸,他和太太共帶了42歲以下的小娃娃,舉凡餵食、洗澡、說故事樣樣精通,「哭聲是孩子的語言」,他會從孩子的哭聲中找出最舒適的解決之道,由於外型頗似小熊維尼的造型,也被家長暱稱為「維尼奶爸」。

    謝易靜今年40歲,大專讀的是環工系,也曾在電腦公司工作了7年之久,但從102年開始,他正式加入新北市社區保母系統,成為「保爸」。

    事實上,謝易靜在91年就取得托育人員技術士證照,而且在母親開設的托嬰中心幫忙過3年,吸取經驗。他表示從8歲起,母親就從事家庭保母工作,他可說從小耳濡目染,對於如何帶小孩並不陌生,儘管如此,為了做好一個保爸的角色,他仍不斷吸收新知,參加各項保母進修課程。

    謝易靜表示,他從母親身上學到傳統的照顧方式,因為帶孩子還是要經驗的累積,孩子會哭不外乎肚子餓了、尿布濕了,或是哪裡不舒服?除了經驗還要細心、用心的觀察體會,「哭聲代表他在跟你說話。」

     但謝易靜也說,時代還是有差異,例如母親餵孩子吃粥,一定是要現煮的,而且要煮得爛爛的,但年輕的父母就從網路上學習用「冰磚」食品,意即先煮好冷卻、冷凍,等要吃時再給予微波加熱,他說這樣的好處是定時定量,營養分也不會流失,他也鼓勵母乳,在他們家4個收托的幼兒中,有2位母親會備好母乳冷藏,在交給他加熱使用。

    謝易靜的太太王思云是高雄輔英技術學院護理科畢業,曾在醫院嬰兒室服務過,比一般保母更具有護理專業,兩夫妻就這樣在家庭擔任社區保母,依法令規定,兩人可以收托42歲以下的幼兒,目前兩人收托的最大為13個月,最小為6個月,其中1位為全日托,另3位為白日托。在永和區的行情,全日托每月為2萬到25千,白日托為14千到17千,因此兩夫妻一個月有6-7萬收入。

    為了照顧好幼兒,兩夫妻買了4張嬰兒床,客廳鋪上軟墊,小玩具和動物繪本隨處可得,任由孩子把玩、觸摸。但「維尼奶爸」說故事時,會堅持要13個月的「麋鹿」和11個月的「鴨鴨」坐在小椅子上,6個月的「跳跳」和8個月的「小魚兒」則會往胖胖的「維尼奶爸」身上鑽。

    謝易靜本身育有2個女兒,都已上小學,下課後做完功課會跟小孩玩,就像照顧自己的弟妹一樣,謝易靜假日逛街,看到喜歡的幼兒衣物,也會買來送小孩穿,兩夫妻雖是托育人員,但就像是帶自己小孩般的疼愛。謝易靜當選超級保爸,本周六將接受新北市政府的表揚。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推動多元托育,除了公共托育中心、私立托嬰中心之外,還有社區保母系統8,950人,其中擔任親屬保母的有4,141人,擔任社區保母的有4,809人,這當中131人是男性保母,也就是保爸,而其中有58位像謝易靜夫妻一樣共同從事托育工作。

    張錦麗表示,由於男性體力普遍優於女性,在從事照顧幼兒方面,譬如洗澡或幫忙幼兒運動方面,保爸反而較保母更具有優勢,市府鼓勵更多有愛心的保爸一起加入社區托育的行列,共同照顧我們的下一代。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2960-3456分機3666

承辦人:黃夢琪2960-3456分機3678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