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親子三代共耕苦茶為您健康把關 現身綠活農夫市集

【新北市訊】台灣原生油茶樹俗稱小果油茶」,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因果實小、榨油成本高,為經濟效益計,故近年來自中國引進大果油茶,以增加產量,然大果油茶的風味不如小果油茶香醇;可是近年來栽培的小果油茶,因技術改良加上有機栽種,果實中種子數量增加,榨油量與大果油茶種子比起來毫不遜色,且因食用油問題肆虐,故掀起小果油茶樹栽種的熱潮,新北市已然成為熱門的油茶經營區!

    然而早在民國62年,新北市土城區的「萬枝伯有機農園」就已經開始種起油茶。農場創始者廖萬枝先生早前因腸胃健康問題,經中醫師推薦喝苦茶油而獲得改善,然而苦茶油取得不易,所以自己栽種油茶樹、採集苦茶籽榨油,開啟了這座農場的事業,目前農場小果油茶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每年約有3000斤左右的產量。現在農場由兒子廖博賢先生接班,他年輕時在清境農場種植高山蔬菜,因父母年邁而回鄉,老一輩的負責主要的種植工作,年輕兒女則在協助農事之餘,利用網路進行宣傳與銷售,祖孫三代共同經營這座農場。「萬枝伯有機農園」經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農會等相關單位輔導,更於101年成功取得有機認證,現在固定在碧潭農夫市集、北大幸福市集與板農活力超市等地點展售,不論是苦茶油或是有機蔬菜都有良好的口碑。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了協助小農開拓通路,在新板特區豪宅內的綠色生活館設置農夫市集,讓在地小農有更多的銷售管道,以及與都會居民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同時也提供市民採買新鮮、健康、安心食材的好所在。1128()上午10點至下午4點舉行「綠活農夫市集」,請各位朋友來與「萬枝伯有機農園」和其他新北市在地的農友們聊聊天、買買菜,也歡迎在地從事友善耕作的農友加入這個銷售定點!

資料詳洽:

農業局林務科 黃嘉文科長

電話:19992960-3456 分機3105 手機0921-073-005

新聞聯絡人 陳品憲主任

電話:19992960-3456 分機2923  手機0920-666-873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