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哪里趣?」 永和永元里 不老志工不可思「藝」

【新北市訊】一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阿公阿嬤所組成的不老志工,利用資源回收物在永和區永元里的巷弄間,打造了許多不可思「藝」的裝置藝術,廢棄的馬桶成了花器,種植水生植物還可養小魚,馬桶水箱蓋則躍上牆面,成了可愛的蝦兵蟹將,而「建國百年美化永元」八個大字則利用上百個鐵鋁罐拼貼而成就連一些廢棄的電風扇、蓮蓬頭、碗盤、CD片等也在這裡獲得重生,讓整個永元里就像是個多元美學的藝術空間。

 

永元里長呂卓春英表示,從5年前號召志工,將髒亂點變妝為「芭樂樹公園」開始,如今綠地拓展到「三角公園」、「開心廣場」、「巷弄竹林」,這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不老志工,不管是水電、木工、彩繪、烹飪等技能,都各有擅長,還自發性自掏腰包設置節能設施打造休憩平台及裝置藝術,美化里內環境。

 

像是已有35年水電資歷的林育賢說,退休後樂在志工服務,在里內設置了許多雨撲滿,收集雨水灌溉社區植栽,另外還設立「社區水電諮詢站」提供里民免費水電諮詢;而妻子則利用馬桶蓋、安全帽等回收物,大玩裝置藝術及社區彩繪,重塑社區美感。

 

經營木材行的戴姓家族志工,快樂的將社區彩繪當成親子活動祖孫三代聯手,利用自家販售的漆料粉妝牆面,結合拼貼藝術及童玩的巧思,讓原本斑駁粗糙的多面長牆,蛻變成「超級瑪莉」的遊樂場,生動插圖有著老中青三代的童年回憶。

 

此外,呂卓春英還邀請鄰近的復興商工美術班學生,一同加入美化環境的行列,一幅變電所外長牆清澈小溪流經熱帶風情草地畫作,視覺上不但延伸永元里的綠地,走近其間,也有著無比的清涼意。

剛好路過的1歲郭姓小男童,看到里辦公處外的廢棄馬桶,裡面養著小魚跟水草,還童言童語的說,回家也要在家裡的馬桶裡面養小魚,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呂卓春英連任3屆里長,在永和社區大學及區公所協助下,運用不老志工,推動「低碳社區生活網」成為永和低碳生活示範區,連續6年獲得國內各大環境競賽肯定,歡迎大家用漫步的方式體驗永元里的不可思「藝」,也歡迎更多長者積極投入志工行列,運用自身的經驗與專長,跟年輕人一起創意發想,老而不休能使高齡生活更快樂充實。
  • 聯絡人:陳炳仲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 聯絡電話:79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