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來平溪紫東社區找藍爸爸喝咖啡賞臺灣藍鵲

【新北市訊】新北市平溪的山區清晨或傍晚,經常可看到一群藍色的身影,搖曳著黑白相間的長長尾巴,在眼前飄逸而去-這就是珍貴的國保鳥「臺灣藍鵲」又叫做「長尾山娘」,有著朱紅的嘴喙和腳、碧藍的身軀和雙翼,白色尾毛,築巢於樹梢上,性喜家族群居,家族成員除了會共同哺餵幼鳥外,也會有護巢行為,只要有人闖入其活動的範圍,可會遭到成群臺灣藍鵲驅離。新北市近年來因保育有成,原來差點絕跡的臺灣藍鵲,現在山區常就可看到縱陣翱翔、穿越於山林之間,也就是因為美麗、合群及堅韌的生命力,所以這次馬習會才會被總統府選為象徵台灣精神的贈禮〜臺灣藍鵲瓷器。

    位於平溪區東勢里紫東社區藍鵲咖啡館館主的吳金池,自幼生長於平溪,因家鄉生活不易乃離鄉背井,甚至在外跑船長達8年,幾經飄泊,10年前決定回到從小生長的土地,因老家位於東勢里的入口處旁邊緊鄰芊蓁林溪溪谷,依山傍水風景優美,常有成群的臺灣藍鵲經常前來覓食休憩,三五老友常聚在吳金池的老家,賞鳥喝咖啡,久而久之鄉民便建議吳館主乾脆以臺灣藍鵲生態為主題開個咖啡館吳館主乃於7年前開館,定名為「藍鵲咖啡館」,並在庭院內定時擺放食物以吸引臺灣藍鵲,民眾和攝影愛好者可來這兒捕捉臺灣藍鵲美妙的身影,館內也有陳設著各式跟臺灣藍鵲有關的飾品及照片,吳館主更剪輯了他平日拍攝的照片及影片,作成光碟,藉此讓來咖館的民眾認識臺灣藍鵲,喚醒大家對臺灣藍鵲乃至於生態的保育意識,故有著「藍爸爸」的暱稱。

    農業局李局長玟表示:10310月經市政府審核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紫東社區,就位於自然生態豐富、環境優美的平溪區東勢里,社區占平溪區3分之1的土地面積(面積24.5平方公里),早期以基隆河支流的芊蓁林溪與芊蓁坑溪為界,分有紫來村和東勢村,後於民國67年間合併,這就紫東社區的由來,讓人有紫氣東來,人間仙境之感,歡迎大家來平溪旅遊時除了放天燈外,也可以邊喝咖啡邊欣賞有著美麗羽毛,姿態優雅的國寶鳥-臺灣藍鵲。

 ◎推薦行程:

1.喝咖啡賞臺灣藍鵲→十分瀑布→十分老街放天燈

2. 菁桐煤礦博物館→喝咖啡賞臺灣藍鵲→嶺腳寮瀑布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科長 林俊德  電話:0919-32891

股長 陳志行  電話:0932-039393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