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粗曠男細心照顧 充當小白鼻心奶媽

【新北市訊】新北市動保處於11月初接獲警方通報,在中和區橫路里附近樹林有民眾拾獲一隻保育類動物白鼻心的幼獸,由於小毛球才出生一個多月還沒斷奶,又找不到母獸,動保處的余元鴻動保員自告奮勇充當保母,每天都帶回家用奶瓶餵奶。余元鴻動保員長相粗曠,雖然還沒結婚,但對飼養小動物卻特別細心,在他的細心照顧下成長速度驚人,短短1個月內已從原本的全長18公分體重65公克長到30公分體重200公克,成長了近3倍之多,期待牠快快長大後野放回到自然環境中。

    白鼻心,屬靈貓科,俗稱白鼻貓、果子狸,全身為灰褐色,從鼻頭到上額的中間有一條非常明顯的白色帶紋是最大的特徵,成體體型約可達50公分,發達的腳爪讓牠成為頂尖的爬樹高手,喜歡棲在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中尋找各種野生果實。中和區橫路里有濃密樹林,自然生態豐富,民眾常有機會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又剛好為杜鵑颱風過境之後不久,因此研判可能為颱風期間落難的小白鼻心。

    看到這隻初次來到處內的小白鼻心,捲曲起來很像一團黑灰色的毛球,便貼切的給牠取了名字叫作小毛球。余元鴻動保員表示,因小毛球還在吃奶階段,上班要時常注意牠的狀況,需要三至四小時餵奶一次,晚上下班後還要帶著小毛球一起回家,除了要幫忙餵奶,還要把屎把尿。最大的挑戰是小毛球在半夜,肚子餓的時候會爬起來活動並發出尖銳的叫聲,所以每天晚上都必須下床好幾次以沖泡動物專用的奶粉餵奶。   

    值得一提的是,當小毛球在進行餵奶時,由於個性十分活潑好動,會不停的動來動去,餵完奶後順勢在手心或大腿間跟牠互動,大大的眼睛環顧四周,對環境充滿好奇,腳上銳利的爪子會牢牢的抓住衣服或布料,就像在野外的環境裡練習爬樹時一模一樣。現在小毛球已經比剛進來的時候長大許多,再過1個月就可以嘗試吃些水果,讓牠可以開始慢慢適應野外的環境,之後約再過34個月視動物狀況就可以進行野放回大自然。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民眾如果發現野鳥幼雛或野生動物幼獸時,不要撿拾帶走,有時親鳥或親獸只是外出覓食,在沒有立即的危險下,請民眾先觀察周遭狀況一陣子,而不是隨意移動牠們。另外提醒民眾,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隨意騷擾、捕捉、虐待、或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違反規定可處630萬元罰鍰,如果因此導致野生動物死亡者,最高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民眾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動保專線02-29596353由動保處提供專業諮詢。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02-295963530911587816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