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05年──「新北性平年」 新北市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方案 要讓市民幸福一整年

1041124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推動性別平等,將105年訂為新北性平年,將培力婦女團體,翻轉底層弱勢婦女成為遠離暴力、經濟自立的自強女性,並深化性別主流化,以消除對婦女的一切形式歧視,確保婦女權益,達到性別平等。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24日在市政會議表示,聯合國在1979年通過婦女的人權法典──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至2015年,全世界共有189個國家簽署,佔全球97,因此,性別平等不僅是國際趨勢,更是普世價值。

張錦麗說,我國從各部會訂定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到草擬性別平等基本法,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政策亦已長達十餘年。而新北市婦女人口占全市51%,為服務半數以上廣大市民的需求、為與國際接軌、落實國家政策,市府特別提出「新北性平年」性別平等推動方案。

張錦麗表示,首要之務在於培力婦女團體社會服務能量,例如成立29性平講堂趴趴走宣講團;接著,為增能弱勢婦女,將推動結合就業、居住、托育等連鎖性婦女增能計畫,輔導受暴、單親或無業等弱勢婦女,提供就業培力、托育服務、租屋津貼補助等優惠措施,使她們能自立自強。

張錦麗表示,「性別主流化」核心意義即在於須將性別平等觀念融入在每一業務中,除強化現有婦權會機制外,更期盼各局處在原有慶祝活動中融入性平元素,例如,鼓勵民眾以新時代意義檢視禮俗,大年初一也可回娘家;兒童節鼓勵孩子自由選擇所愛的金剛或芭比;勞動節表揚顛覆職業選擇性別刻板印象的「男」丁格爾及妙齡水電工……等,希望藉由全市府的努力、一整年的活動倡議,讓性別平等成為生活慣行、深入新北市的每個角落。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他在參加各項活動時,發現都是女性多於男性,像是志工活動或是松年大學,其實多社會參與會有益於身心健康,新北市明年要推動「性別平等年」,他要求各局處要成立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認養一個節日,將原有的活動溶入性別元素,以增加性別平等的濃度。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專門委員代理科長林坤宗2960-3456分機3713

承辦人:江幸子 2960-3456分機3628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