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亞洲第一 獲全球最大抗氣候變遷組織「市長聯盟」徽章核定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日前接獲全球最大抗氣候變遷行動組織「市長聯盟(Compact of Mayors)」通知,新北市成為亞洲第1位取得聯盟徽章核定之城市。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為因應氣候變遷,對抗全球暖化,持續推動減碳調適政策及行動方案,於今(104)9月經市長朱立倫簽署承諾信,加入「市長聯盟」並提送氣候變遷行動方案相關文件,10月初即接獲來自聯盟總部的通知,恭喜新北市成為亞洲第一完成所有4個徽章核定的城市。

 

朱市長表示,很高興新北市是第一個完全符合市長聯盟要求的亞洲城市,這項榮耀是所有新北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追求經濟發展的過程,造成環境生態超量負荷,也使資源的消耗達到極限;全球氣候異常現象頻傳,大自然的反撲也不斷增加,對因此氣候變遷是全世界都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新北市身為全國最大城市,早已體認到城市的責任,希望利用在地力量,做出正確抉擇。

 

環保局指出,市長聯盟係由三大城市網絡:城市和地方政府組織(United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 UCLG)C40城市氣候變遷領導小組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C40)、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ICLEI)發起,在聯合國人居署(UN-HABITAT)的協助下,於2014923日紐約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上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特別大使彭博共同宣布成立。

 

人口和經濟的聚集,大都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了全球總量的70%,在減排和強化氣候韌性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市長聯盟號召城市加入,以全新且符合國際規範的標準衡量系統,讓城市公開承諾因應氣候變遷落實減緩與調適行動,分享既有目標、計畫與行動方案成果,並藉由這些城市的帶頭行動,由下而上促進國家層級氣候談判,希望在國際重要氣候談判會議如COP21發揮影響力。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市長聯盟不同於以往簽署性協議,而是系統性彙整城市之承諾、減緩與調適行動及定期報告,並讓城市依據個別狀況,在加入聯盟後3年內,分階段逐步達成聯盟規範內容,包含:執行溫室氣體盤查並回報可能風險、更新溫室氣體排放清單並設定減量目標並執行風險脆弱度評估、完成氣候行動方案與調適計畫等,當城市達到聯盟所有要求,則可獲得4個聯盟徽章核定。新北市因過去多年已累積多項具體落實的低碳作為,所以今年9月甫簽署城市承諾加入聯盟,10月即完成所有4個徽章核定,成為亞洲第一,同時也是全球至今完成核定的12個城市之一。

 

未來新北市在減碳行動方面,將持續以綠建築、綠色產業、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5大主軸,推動新北綠華佗、建物綠化與綠屋頂、焚化廠發電、綠能公舍、地熱開發、三環三線捷運系統、公共自行車系統、智慧電動車及機車、垃圾減量與資源循環、可食地景營造、里環境認證評比、低碳社區校園改造及低碳環境教育等。參與全球市長聯盟,讓我們找到許多願意承諾與積極展現城市因應氣候變遷作為的夥伴,相互勉勵學習與分享,連結國際城市的地方行動,創造新北市成為以人民為本的韌性永續宜居城市。

 

 

資料詳洽: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朱益君主任 電話: 29532111分機320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 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相關附件
  • 全球市長聯盟背景資料1016.docx

    DOCX
  • 國際城市與地方政府相關組織(1頁).docx

    DOCX
  • 市長聯盟通知(4階段)符合.pdf

    PDF
  • 市長聯盟通知(compliant).pdf

    PDF
  • ICLEI_恭賀信.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