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瓜石礦山史溯源 黃金博巧與日本世界遺產結緣

【新北市訊】金瓜石礦山所在地的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近日因為研究調查需求,意外與日本今(104)7月甫獲得世界遺產榮譽的「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之一的日本岩手縣釜石市結緣!起因為日治時期金瓜石礦山第一代經營組織的「田中組」(1895-1918)及「田中鑛山株式會社」(1918-1925)經營者田中長兵衛及其長子田中長兵衛,在跨海至臺灣開發礦山前,已是釜石鐵礦山「釜石鑛山田中製鐵所」(1887-1924)的代表人;臺日兩地金鐵礦山在2位田中氏長期經營開發下,曾有過長期且密切的關係。這項關連,不僅更加充實彼此的研究資料蒐集分析,另一方面也期待讓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的「水金九礦業遺址」能吸收日方身為世界遺產等級的優點,未來雙方更希望能共同舉辦專題性的活動。

 

黃金博物館長期以來致力於保存與再現礦業歷史與人文特色,調查紀錄水金九地區歷史記憶;然因金瓜石礦山歷經清末發現金礦床露頭、日治時期計畫性開採等不同階段,相關史料時代久遠蒐集不易,博物館於2015年年初與釜石市世界遺產推進室取得連繫,希望針對雙方在田中組的歷史史料上的共同點進行交流與互訪。沒想到在博物館人員造訪釜石市「鐵的歷史館」及該市世界遺產推進室前,7月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即公佈釜石市的產業遺產『橋野鐵鑛山·高爐遺跡』與日本國內其他相關縣市,以「明治日本的工業革命遺產-九州、山口及關連地域」名稱,獲得世界遺產榮譽。因此,岩手縣釜石市除了與金瓜石的歷史淵源之外,其具有世界遺產價值的遺址現況,更成為博物館人員學習的重要目標。

 

黃金博物館廖文卿館長表示,釜石市在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嚴重,該市目前市政預算支用皆以復興工作為首要之務,包括國際交流等其他業務的經費皆極為有限;雖然如此,博物館人員人員造訪時,日方仍積極地提供本館有關史料及史蹟調查上的協助,研究與保存的精神相當可敬。博物館未來將與釜石市保持連繫,持續進行研究調查,希望能進一步還原早期金瓜石礦山開發面貌。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教育研究組長  鄭宜峯02-2496-2800 #2865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1015 「金瓜石礦山史溯源 黃金博巧與日本世界遺產結緣」.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