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綠色循環商店減「廢」有成 169家門市受表揚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為推動事業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再利用,自100年起開始針對境內之連鎖速食業、披薩業、咖啡餐飲業及大型量販業等,辦理綠色循環商店評鑑。今年度共有17家企業及169家門市獲得綠色循環商店殊榮,其中麥當勞、統一星巴克、拿坡里及大潤發更勇奪企業形象獎,今(14)日上午舉行表揚大會,由環保局長劉和然親自頒發綠色循環商店獎牌給所有獲獎門市,得獎企業也同步宣布限時限量的超值好康環保消費優惠方案,要與所有民眾分享獲獎喜事!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資源循環零廢棄」一直是新北市努力的方向,在所有綠色循環商店共同響應下,今年廢棄物減量成效提升12%,共減少近150噸垃圾,總體節省營運成本約2100萬元。能有如此亮眼成績,除了因業者透過源頭使用料材的管控,採現點現做與即期品促銷等措施,有效減少食材耗損外,最重要的是,愈來愈多民眾將綠色消費觀念融入生活中,平時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及購物袋等,成功減少紙杯、免洗餐具、紙巾、調味包、塑膠袋的使用。

 

  本次綠色循環商店評鑑,參與的17家企業包含:連鎖速食業的麥當勞、肯德基、摩斯、頂呱呱、二十一世紀;咖啡餐飲業的星巴克、丹堤、怡客、伯朗、多拿滋;連鎖披薩業的必勝客、拿坡里、達美樂;及大型量販業的家樂福、好市多、大潤發、愛買。環保局從中選定消費人口密集區域的201家分店,分別就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節能省電、周邊環境整潔、精進作為等五大面向實施評鑑作業,今年更在精進作為面向增加使用環保標章或C to C產品做為清潔劑、包裝材的評分項目,鼓勵企業多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商品。評鑑過程則是分為三個階段:包括業者申報資料書面評鑑、學者專家至現場預警評鑑、祕密客於店家進行無預警評鑑。而為了更貼近實際消費者觀感,今年更首度增加店內顧客對於店家廢棄物減量及節能減碳問卷,藉由多面向的評鑑,讓結果更具有代表性。

 

  環保局表示,本年度所有獲五星級肯定的分店共51家、四星級80家、三星級38家,共169家分店獲獎。其中有5家分店因垃圾減量、節能省水及資源回收成效卓越,以及積極舉辦兒童認識廢棄物再利用活動,大力推廣環保標章商品及節電省水設施表現,因而獲得「環保尖兵獎」,得獎分店包括麥當勞板橋府中店、摩斯頂溪店、怡客北大校區店、怡客北大校區店及大潤發中和店。

 

  另本次評鑑獲得最高肯定「企業環保形象獎」的則是麥當勞、統一星巴克、拿坡里以及大潤發。麥當勞得獎特色除了使用LED燈具、多段式用水、空調溫度適宜等節能設備,同時廢食用油回收確實,更勇於嘗試以自有物流車輛,試辦使用百分百生質柴油獲得評審肯定;統一星巴克得獎特色則是推動咖啡渣再利用,包含製成堆肥與具有特殊機能的員工服裝等;拿坡里以落實資源回收分類、廢食用油貯存與清除處理流向完善獲獎;大潤發設有環保商品販賣專區、即期品促銷專區,且資源回收種類多元,及有專屬食品庫存機制等作為而獲得本次殊榮。

 

    本次參與綠色循環商店評鑑獲得企業形象獎之企業,為分享得獎榮耀及感謝民眾對於店家各項減少廢棄物措施的支持,分別推出各項好康優惠活動回饋消費者:麥當勞推出「電池隨手捐」活動,民眾於本月2425日內,持2顆廢電池至新北市轄得獎之獨立門市即可兌換蛋捲冰淇淋1支;星巴克則將於10月規劃一天「驚喜日」,民眾於活動當天攜帶環保杯至得獎門市點購飲料,除了享有10元環保折扣外,將免費進行飲料升級,例如中杯升級為大杯;拿坡里於本月19~25日期間,推出民眾持10本舊雜誌,即可於新竹以北除宜蘭花東外之門市兌換350ml可樂1瓶;大潤發1014日至1112期間,則推出持20顆「廢乾電池」至新北巿門市,即可累積20元紅利點數,並可作為現金20元抵用等多項好康活動。

 

 

環保局事業廢棄物管理科    白添富     電話:29532111分機323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相關附件
  • 企業慶祝榮獲綠色循環商店獎 回饋民眾優惠方案.doc

    DOCX
  • 104年「綠色循環商店表揚會」企業形象獎經驗分享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