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電磁波科技防災 新北市結合土石流整治

新北市訊為因應極端氣候以即早因應防範土石災害,新北市農業局引進最新的微波工程技術,在土石流整治工程配置時域反射法(Time Domain ReflectometryTDR)雷達纜線,並結合網路即時提供訊息,在土石流監測地區發生變異時,第一時間傳出訊息立即應變,以保護民眾安全。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104年開始,為第一時間保護民眾安全,同時在整治工程之構造物內埋設TDR纜線,只要構造物發生錯動位移,纜線所聯結的網路便會即時發布警告訊息,並在幾秒鐘之內傳輸到監測單位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進行應變,保障保全戶生命財產安全,後續亦將研發App加強訊息傳遞。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近年來氣候巨變,防災工程構造物的安全如何因應愈加劇烈的環境,是治山防災工作興起的新思維,而其中一環即是將智慧監測科技應用於治山防災之坡地工程中,當工程構造物受到設計值以上之外力影響,可能造成結構物受損、變形,甚至破壞等問題,然而以一般人力觀查檢測方式,無法有效立即反應事件之影響,因此進行智慧自動化安全監測,第一時間提供民眾安全資訊,保障民眾生命財產,是近年的重要課題之一。

TDR是一種纜線雷達,主要係利用傳輸線(如同軸纜線)傳送電磁波,並接收因傳輸線變形造成之反射訊號。將同軸纜線配合鑽孔埋設於有滑動之虞的岩石或土壤邊坡中,如下圖所示。當地層滑動而剪動同軸纜線時,TDR反射訊號將在同軸纜線變形處發生凹槽訊號特徵,而凹槽的幅度隨地層滑動擴大而增加,便可透過自動化擷取方式進行分析與預警。基於同樣監測原理,本工程便可有效監測護岸與固床工受到外力而變形破壞之跡象,作為後續預警管理之參考。

交通大學土木系林志平教授表示,為預知災害發生,新北市政府重視防災科技之運用,利用自動化監測與檢測技術對邊坡及構造物進行安全監測,以智慧資訊系統提供初期警示,可提早反應時間,有效提供保全對象後續應變程序啟動,期能於災害發生時減少人命財產損失。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科長 林俊德  電話:0919-328917

股長 陳志行  電話:0932-039393

新聞聯絡人 陳品憲  電話:0920-666873

  • 聯絡人:林俊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工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3071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29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