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不再〝掉〞以輕心」論壇 墜落職災勞工親身見證

【新北市訊】「職災災害把我的身體折成兩半,人生也拆成兩半!」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林洋彬主任,曾經是營業額破千萬的機電工程老闆,一次從工地電梯井不慎墜落8層樓,導致胸腰椎嚴重受損。遍尋名醫求治無效後,林洋彬把自己封閉在家9年,直到在脊損中心看到身障者也可以自理生活,甚至能夠開車外出,他才醒覺過來。現在林洋彬不僅考上社工師執照,更進一步攻讀博士,「一萬件事,只有一件不能做,就是走路……請大家看到我會做的,包容我不會的。」

 

 

另外一位目前在五股區晶功印刷電路有限公司擔任工程師助理的彭聖君,原本從事屋頂浪板雨遮安裝工作,也是因為一次墜落導致腰椎粉碎性骨折,必須終生仰賴輪椅才能行動。在脊損中心,彭聖君看到許多老師和同伴坐著輪椅卻行動自如,受到莫大的鼓勵。原本對電腦一竅不通的他,參加職訓課程,竟然考取了多張證照,後來也順利獲得相關居家就業工作。「有了工作以後,生活不再徬徨,最重要的是,我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為使社會大眾及營造建築等相關產業人員重視墜落職災,新北市勞工局今天(8日)舉辦「不再〝掉〞以輕心營造業職災的預防與復原」論壇,邀請專家學者、營造業代表、律師、民間團體、職災勞工等進行多角度探討,期盼能夠提升工程安全意識,保障勞工權益。

 

 

勞工局長謝政達開幕致詞表示,墜落、滾落是是營造業佔比最高的職災類型,勞工局致力於職業災害的預防,包括5000萬元以上公共工程必須通過「工地安全認證」,並連結職災律師到府服務、律師擔任職災勞工調解代理人等政策,期望透過一連串的源頭管理和勞檢勞安宣導,讓新北市職業災害發生率逐年降低。謝局長也期待與會者能集思廣益,找出一些可行方案,具體減少營造產業職災。

 

 

本次論壇邀請的都是國內相關權威,例如上午場由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王鏡偉分享日本經驗,他呼籲應取法日本建立更明確的「PDCA」制度,並隨時修正查核以確保適用執行。另外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安中心游逸駿主任、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衛工程系鄭慶武副教授、大陸工程職安室吳志鵬經理等專家學者,聚焦如何落實危害告知與健全安衛管理體制,與會者都覺得受益匪淺。

 

 

下午論壇從法律、醫療復健等面向來討論職災的復原。沈以軒律師強調墜落職災有刑事責任,雇主可能需負擔補償責任及損害賠償費用;臺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張彧副教授,則說明心理及職業重建資源,有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另外還有脊損中心附設職訓中心林洋彬主任,以及晶功印刷電路彭聖君的現身說法,呼籲大家關注工安減少意外發生。

 

 

今天出席者除了營造建築相關產業之外,包括中華電信、欣欣天然氣、世大化成、燿華電子、聲寶公司等有鷹架攀爬或吊掛施工需求的單位,也紛紛派代表出席,參與人數達220人。勞工局期待透過經驗分享,聚焦如何預防勞工墜落意外,以及建立安全SOP作業流程,降低這類職災發生機率並保障勞工安全。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全海寧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316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81

  • 聯絡人:李婉茹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 聯絡電話:63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