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回家》與《蘆葦之歌》在府中15特映登場

【新北市訊】「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1011(週日)下午舉辦《蘆葦之歌》、《回家》紀錄片特映,並邀請導演吳秀菁及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參與座談,歡迎民眾購票觀賞,見證以愛和寬恕揮別生命缺憾,努力活出生命光彩的動人故事。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吳秀菁導演1997年以紀錄片《回家》入圍金馬獎,並獲得金穗獎最佳紀錄片。該片記錄縱火案死刑犯湯銘雄與受害人家屬杜花明之間,書信往返,以寬恕取代仇恨難能可貴的情誼。該片離拍攝《蘆葦之歌》,相距16年,兩片都是以受害者的創傷與療癒、愛與寬恕為主題,非常令人動容。

《蘆葦之歌》是婦女救援基金會1998年《阿嬤的秘密》後,第二部委託拍攝關於臺籍慰安婦的紀錄片,本片邀請導演吳秀菁執導,耗時三年記錄完成,以婦援會一個進行16年的身心照顧工作坊為主軸,用鏡頭記錄阿嬤們參與工作坊的點點滴滴,並呈現她們最真誠的喜怒哀樂她們在沈重的歷史傷痛下,接受自己的缺憾勇敢走出自我。

雖然迄今,仍未得到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但很多關心臺灣慰安婦議題的日本支援團體,也和阿嬤們有了跨越國籍的珍貴友誼當影片完成時,片中的6位阿嬤,已經有4位相繼過世,也讓這部紀錄片因為能夠搶拍到幾位阿嬤最後的身影,而顯得彌足珍貴。

《回家》一片真實記錄23年前臺北「神話故事」KTV縱火案,死刑犯湯銘雄與受害人家屬杜花明之間,彼此通信兩年多,竟然成為姐弟的一段幾乎不可能的情誼。電影工作者吳秀菁、朱淑端因為長期從事監獄教化工作,在得知這個真實感人的故事後,自行籌款以16釐米紀錄影片的方式,來見證犯案人湯銘雄在人世間最後的一段歲月。

民國81年,計程車司機湯銘雄酒醉與人口角,拿瓦斯桶到KTV縱火洩恨,造成16人不幸喪生。杜花明的弟弟也在其中,湯銘雄在獄中寫了16封信,向16名被害死者家屬道歉,其中只有杜花明回信,信中充滿著對他的關懷,使他的心靈獲得重生杜花明也帶母親北上看湯銘雄,三雙手在接見窗的小圓口緊緊相握,成為片中最令人感動的畫面。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