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光輝10月國慶看特展 限量福運明信片閃金光送給您

【新北市訊】雙十國慶連假,您準備好出遊計畫了嗎?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邀請大家免費看展拿好禮!只要您於連假期間(104109-11日)至本館「有求必應-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煉金樓展場或金水特展室展場,上傳『與展場合照』的照片至本館臉書粉絲團,即可領取由藝術家周建邦特別手繪、以金箔卡印製的『限量金瓜石信仰地圖金光卡』;繪有金瓜石地區主要廟宇的卡片金光閃閃,象徵金礦山諸神明們祝福您有求必應、心想事成。

 

來到「有求必應-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煉金樓一樓展場,遊客都注意到一幅繪有勸濟堂、保民堂、金福宮等8個金瓜石地區主要廟宇的巨型地圖,這是臺灣藝術家周建邦花了4天時間,在金瓜石露營生活、走踏各角落、感受聚落的人與物、觀察各廟宇的晨昏變化,手繪完成的創作;從地圖上可清楚看到,金瓜石金礦山蜿蜒的山路、錯落於民居間的廟宇及黃金博物館的位置。搭配展場內以廟宇為主題的影片,就算您沒親身造訪過這些宮廟,也能輕易感受到廟宇建築在此山城的空間氛圍。

 

黃金博物館表示,當初在策劃本展時,就希望能傳達多元觀點;所以除了內容較嚴肅的調查資料呈現外,也希望能透過藝術家的視角,呈現金瓜石聚落空間裡的各信仰設施。本次特別力邀臺灣藝術家周建邦共同協力參與,他從法學領域轉向藝術創作,時常背著露營器材到各地駐點,與在地人一起生活、交談,從中獲取藝術創作的養份;從美濃、金瓜石、胡志明市、豐島、橫濱到金邊,他跨領域、地域的實踐其藝術創作的理念。周建邦表示,他每次看到這張展場內大地圖,在金瓜石露營生活的美好記憶就會再度湧現,也因為參與了這個展覽,他喜愛上這個東北角的礦山聚落。

 

現黃金博物館特別將展場內大地圖縮小尺寸,製作成精美的『金瓜石信仰地圖金光卡』,造型福氣討喜,也可供民眾按圖探訪各金瓜石主要廟宇。誠摯邀請大家蒞臨參觀「有求必應-金瓜石地區民間信仰展」,認識金瓜石的民間信仰及藝術家眼中的金瓜石廟宇。
  • 聯絡人:嵇文勤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81
相關附件
  • 1041008 「光輝10月國慶看特展 限量福運明信片閃金光送給您」.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