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美、技、祈,臺灣原民技藝赴日大放異彩!

【新北市訊】苧麻、樹皮布及香蕉絲,三種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植物編織技藝,不僅展現對自然的尊敬與利用,更讓日本民眾瞭解臺灣原住民族的巧藝,直說「思夠藝(:日文「厲害」之意)」!

 

    本次「美、技、祈」特展是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首次借展海外的展覽,為展現臺灣原民之美,特別選擇苧麻、樹皮布及香蕉絲等三種材質作為主題,展出傳統織品及現代文創品,多樣化的色彩及精巧的紡織技術,不僅讓日本西都原考古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嘖嘖稱奇,也讓參觀的貴賓嘆為觀止。

 

    參觀後的民眾表示,原先只知道香蕉可以吃,沒想到香蕉樹還可以變成美麗的織品;而構樹皮經過搥打居然也可以變成布匹,還能做成美麗的貓頭鷹擺飾;而色彩繽紛且多樣的苧麻織品,更是讓生活增添一番原民風味,每位參觀後的日本民眾都希望能購買這些織品回家,讓家中增添臺灣的自然風情。此外,日本民眾表示,透過這些展品,可感受到臺灣原民對於自然萬物的崇敬心態,以及不計任何代價與辛勞而復興傳統技藝的決心,直呼「思夠藝」!

 

    更多活動或展覽資訊請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網站(http://www.sshm.ntpc.gov.tw/)查詢。電話:02-26191313分機603,參觀免門票,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資料詳洽:十三行博物館教育研究組組長 高麗真 02-26191313分機311

新聞聯絡:十三行博物館 謝馨慧 02-26191313分機302

  • 聯絡人:謝馨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3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