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快樂產婦不憂鬱 關懷講座開跑 手冊免費送!

    「這輩子,覺得最不可能得的病…沒想到居然找上我…」32歲的莉慧第一胎男孩二歲半,第二胎按照計畫懷孕並得知是女胎後,家人同事無不羨慕。誰知產後不到十天,突然變得吃不下、睡不著,不僅焦躁,且常莫名流眼淚、什麼事也不想做。屢遭長輩誤解的莉慧,甚至產生自殘的念頭。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蕭美君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產後憂鬱症,常出現在產後二到四週,因為身心及荷爾蒙未完全恢復,約10%可能會有情緒低落、失眠、甚至想傷害自己或寶寶的念頭。親人應幫忙照顧小孩,不要對產婦太多苛責。若及早求醫,是可以治癒的。最常見的是產後情緒低落,很多新手媽媽可能在產後二到四天出現的短暫憂鬱狀態,通常二週內消失。
    衛生局主任副局長高淑真說,為協助產婦當個快樂媽咪,衛生局特培訓種籽講師,邀請新北市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及產後護理之家,在院內辦理「快樂媽咪有方法」孕產婦暨家屬關懷講座,宣導自我覺察、正向轉念等,減緩負面情緒及心理壓力。從孕前、產後關心媽媽身心狀況,營造快樂媽咪支持性環境。
    高淑真表示,產後憂鬱症對媽媽身心狀況及寶寶的認知發展都有長遠的影響,卻常受到忽略,錯過診治時機。因此,如何察覺自己有否產後憂鬱及尋求資源協助,衛生局另與董氏基金會合印「她為什麼不笑了」手冊1萬1千本,在轄內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及29區衛生所供民眾免費索取。歡迎電洽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2)22572623諮詢。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1021

  • 聯絡人:黃向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1740
相關附件
  • 1007快樂媽咪有方法記者會新聞稿及附件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