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推廣紀錄片 觸角逐年延伸 大型映演 播放《老鷹想飛》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五年來,逐年延伸紀錄片的推廣觸角,從紀錄片講堂、校園映演、圖書館巡迴放映,到走出外舉辦大型放映會,帶著影片巡迴新北市各區,讓紀錄片走進民眾日常生活。新聞局週六(3日)在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放映《老鷹想飛》紀錄片讓市民搶先欣賞,導演梁皆得、秘書長許育寧、新聞局長林芥佑皆到場,與民眾一同觀影,該片1120日將上映,是一部耗時超過20年的新作,希望透過影像,讓大家有機會深入認識猛禽物種,同時感受猛禽和人類之間的相依性

 

秘書長許育寧致詞表示,新北市長年推動紀錄片相關業務,希望藉由放映推廣活動,培養紀錄片觀影人口,每一年在市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辦的大型放映,都能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影,影片的題材也從人的記錄延伸至對生態環境的關懷,今天非常高興能夠放映梁皆得導演耗費青春歲月所執導的最新紀錄片《老鷹想飛》,希望透過珍貴的影像記錄,讓大眾了解黑鳶,喚起對生活環境的關懷。

 

林芥佑說,新北市紀錄片獎歷年入選優選作品中,張緯誌導演的《來去獼猴家做客》、《後山蛇援》也是屬於生態紀錄片。其他像是蔡宇軒的《北海老英雄》、黃明川的《肉身搏天》、林佑學的《垃圾山水》,皆是對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提出反思的作品。由此可知,紀錄片和我們生活脈動緊緊連結。由於紀錄片來自真實,但真實往往並不那麼賞心悅目,卻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以《老鷹想飛》這部紀錄片為例,是老鷹先生沈振中拋開世俗為黑鳶整整守護二十年,這樣的情操和毅力,十足令人感動。

 

知名生態紀錄片導演梁皆得,以敏的生態視野緊跟沈振中,展開長期記錄老鷹的日子。二十多年來,在毫無經費的情況下,梁皆得努力跟拍。不過,梁皆得也笑著,其實自己心裡也不清楚,到底沈振中會走向哪個方向,或者老鷹會影響他多大,但沒想到老鷹真的影響一個人這麼深遠,發過宏願的沈振中,他是老鷹的一份子,是老鷹遺落在世間的族人吧。 

 

黑鳶就是俗稱的老鷹,不管是荒野或都市,溪流或海邊,都可以是牠們棲息、覓食及活動的場域。黑鳶到垃圾場覓食、撿拾人類丟棄的物品作為巢材,這是黑鳶與我們生活緊密的最好佐證,牠忠實地扮演者環境清道夫的角色。然而在台灣,黑鳶和我們無法共榮共生,但在香港、日本、印度等地的黑鳶,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際遇。這現象讓沈振中決心採取行動,不分日夜與距離,為黑鳶寫傳記,讓人擡頭仰望,關心老鷹消失的指標性意義,這就是《老鷹想飛》。

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全市巡迴放映資訊請密切鎖定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或上臉書蒐尋「感動無所不在」

 

資料詳洽:新聞局 張祐瑄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61000972-820177

撰 稿 人:新聞局 陳亭伊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6117

  • 聯絡人:楊侃儒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