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10-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秋季聯合淨灘 2500人享受「淨」興的美麗灣行動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響應「金秋環境季」,今(3)日上午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環保志義工等2,500人,於新北市轄內沿海區域進行秋季聯合擴大淨灘活動。本次淨灘主會場位於金山區新金山海水浴場沙灘,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環保署長魏國彥也帶著同仁和家屬一同共襄盛舉,可說是一場跨越年齡、不分國界的聯合淨灘,大家齊心宣示「淨灘愛海洋享受美麗灣」,以實際行動清理沙灘,開心享受有陽光、藍天和最美麗的沙灘。

 

    副市長陳伸賢致詞時表示,感謝今天所有參與淨灘的朋友,新北市海岸綿延約120餘里,目前有19個單位認養,讓我們一起用行動為新北市海岸乾淨而努力。海洋廢棄物有各種不同的來源,根本解決之道,就是要養成所有人對環境的尊重和正確的態度,有了正確的態度,才能讓沙灘逐漸恢復乾淨的面貌。今天的撿拾垃圾廢棄物行為及觀察垃圾種類型態,是ㄧ個很棒的環境教育機會,可以讓參與的民眾深刻了解到原來每個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都足以改變生活環境;同時透過生活中的環保實踐,讓每位參與者都能成為最佳的環境守護員。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W. Moy)表示,環境保護是不分國際且沒有止盡的一項工作,更是應該養成的生活習慣,海洋垃圾無國界,美國在臺協會(AIT)已經第三年參加新北市淨灘了,第一年在貢寮、第二年萬里、今年在金山,很開心一直可以一起為環保盡一分心力,大家不分國際、年齡及區域,抱持著只要自己能盡一份力,就可以讓環境更乾淨的想法而努力。

 

    今日也帶著同仁一起來參與淨灘的環保署長魏國彥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與新北市環保局共同辦理秋季淨灘活動,希望邀請民眾一起用行動守護地球。臺灣是個海島國家,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1500公里以上的美麗海岸線,卻因民眾隨手亂丟垃圾、廢棄物,造成海洋環境生態的破壞,今年18月全國淨灘成果共清理7,716,參加人次86,000多人,清理垃圾近3,000噸,環境工作需要全民的參與,美麗海岸需要大家的維護,期盼社會大眾在海岸上留下美麗身影,不留下任何的垃圾。

 

   住在中和30歳的蘇小姐表示,維護海洋環境是大家共同責任,明年就要結婚,今天特別拉著男朋友一起來淨灘,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可以留給下一代乾淨的環境。每次都會一起參與淨灘的金陵女中,今天也有80位師生共襄盛舉,一年級學生簡芷葳第一參加淨灘活動,才知道沙灘那麼大,而且木頭超多,還有輪胎皮和麻繩,回去會提醒周遭朋友不要亂丟垃圾,以免造成沙灘那麼多垃圾,未來也會繼續參加淨灘活動。23歲海岸巡防署的蘇先生表示,自己本身是屏東人,今天第一次和這麼多人一起淨灘,感覺很特別,覺得淨灘是件很有意義的活動,希望以實際行動愛護我們的環境,但也希望大家來到海邊不要留下垃圾呢。

 

    環保局指出,本次淨灘分為環教趣味淨灘組及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國際淨灘組,其中ICC國際淨灘行動已經是第2年辦理了,這次特別由透過海洋廢棄物「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漁業與休閒釣魚」、「醫療/個人衛生用品」、「抽菸與檳榔」、「其他廢棄物」等分類及統計,了解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讓活動從單純的淨灘撿拾海洋廢棄物,內化為改變日常生活習慣的環保意識。而本次為了讓淨灘活動更添加一些趣味元素,每一個團隊清理的垃圾量將進行比重競賽,希望大家揮汗彎腰清理沙灘時,也能玩得十分盡興。

 

   (3)日的淨灘活動感謝許多團體共同參與,參除了有環保局及各區在地的里長和環保志義工,美國在臺協會、行政院環保署、環保局、金山區公所、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商誠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等企業同仁也攜家帶眷來參加,另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一岸巡大隊、金陵女中師生也都熱心投入清理海洋廢棄物行動。

 

目前新北市有19個單位認養海岸線維護,部分單位雖然沒有認養,但仍默默持續地進行海岸維護工作,希望有更多企業或民間團體能加入海岸清潔維護工作,共同珍惜及愛護居住環境。有意願認養本市海岸的企業或民間團體歡迎向環保局洽詢(02-2953-2111),讓我們享受乾淨的美麗灣。

 

資料詳洽:

新北市環境保護局

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